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财经  > lpr利率是年利率还是月

lpr利率是年利率还是月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5:00

1)lpr利率是年利率还是月

1、贷款基准利率简称LPR,是年利率。一般金融业银行业所说的利率,不管是什么情况,基本上都是年化利率,也就是一年期的利率,按年为单位算,央行公布的利率都是年利率,用%表示;

2、年利率与月利率的换算:年利率/12=月利率(用‰表示),月利率*12=年利率。

3、房贷利率是用房产在银行办理贷款按照银行规定利率支付利息,这个利率就是银行房贷利率,我国的房贷利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在借款期限内,遇到银行基准利率调整,房贷利率于每年1月1日调整;

4、基准利率调整:会影响还没贷款的,同时也会影响已经贷款的。一般有三种形式:在次年的年初(通常是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利率。注:具体的还款形式,可以自己选择。如果客户批贷但未放款,也会受新政策影响。

2)利率是由什么统一规定的

1、利率是由中央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

2、各个国家的利率有着不同的内涵。在中国,通常说的利率指的都是银行利率,进一步更是指向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在美国,则主要指的是债券市场利率,所谓美联储调整的基准利率,也并不是具有强制性的行政性的基准利率,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后确定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3、从广义的角度讲,利率并不局限于银行利息本身,还包括债券市场,甚至还可以纳入股票分红,作为股息的另一种表述方式。事实上,在美国,直接融资的比例远远大于间接融资,企业债、金融债和股票公开上市交易是非常重要的融资手段,此时均可以用利率的概念来进行分析。

3)银行活期利率是单利还是复利

1、目前银行利息是按单利计息的。如果是定期存款,连本带息转入下一个存期,那么会继续计入定期的,相当于是复利。

2、与其他存款不同,活期存款利息按存入日的对应月对应日进行计算日期,其中,按每月30日,每年360日计算利息。例如:

1月1日存入,2月1日计算利息天数为30日,利息=活期存款利率×30/360

1月15日存入,2月18日计算利息天数为33日,利息=活期存款利率×33/360

1月15日存入,2月10日计算利息天数为25日,利息=活期存款利率×25/360

同时,与其他存款不同,是根据支取日的利率水平计算利息,活期存款利息随央行利率调整而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