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农历二月初二为什么叫春龙节

农历二月初二为什么叫春龙节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3:59

1)农历二月初二为什么叫春龙节

1、春龙节又称青龙节、龙头节、二月二、龙抬头、踏青节、挑菜节等,时间是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传说这天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民谚说:“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二月二以后,雨水逐渐增多起来,因此,二月二这天又叫“春龙节”;是一个与农业生产有关的节俗。

2、民间以刀尺、百谷、瓜果种籽、迎富贵果子等相问遗,并有挑菜、踏青、迎富等活动;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忌针刺龙眼、上工、试犁、炒蝎豆、戴蓬草、祭龙王、敬土地、谒高禖、嫁女住春、童子开笔等节俗。还有吃面条(龙须)、春饼(龙鳞)、爆玉米花、猪头肉、芥菜饭等食俗。

3、二月二这天不从井中打水(有的地方等太阳出来即可),怕“怒龙王”;不动针,怕刺伤“龙眼”;妇女不在屋内梳头,更不准用长绳,免得屋上掉蛇(俗称“长虫”)、蚰蜒、蝎子等。二月二,境内多数居民还有吃鱼的风俗,称为“熏虫”。民国年间,这天为年节尽头,“社火”至此停止,各行各业多少是此日开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

2)农历二月十四是什么节日

1、农历2月14日是情人节,这是一个关于爱、浪漫以及花、巧克力、贺卡的节日男女在这一天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情人节的晚餐约会通常代表了情侣关系的发展关键,现已成为欧美各国青年人喜爱的节日,其他国家也已开始流行。

2、又译为圣瓦伦丁节,相传节日命名源于19世纪末,罗马青年基督教传教士Valentine冒险传教时被捕入狱,他的英勇行为感动了老狱吏及他一名双目失明的女儿,从而获得他们悉心照顾,面对行刑前,Valentine写信给失明女示爱,处死当天,失明女在他墓前种植一棵开红花的杏树寄托情思,这天就是2月14日。因此“情人节”定于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

3)不粘锅第一次使用要注意什么?

1、新买来的不粘锅在使用前,应先将锅洗净擦干,在锅面上涂上薄薄一层食用油,以增加不粘效果。

2、用不粘锅烹饪食物时,宜用小火和中火,切忌开大火干烧;也不宜使用金属锅铲,而须用竹、木质锅铲,以免损伤不粘涂层。

3、每次用完后,不要马上用冷水冲洗,应待温度稍降后再清洗。使用一段时间后,若出现由残余食物和油脂积聚而成的污迹,则以热水加洗洁精,用海绵等柔软物清洗即可,忌用钢丝球或粗糙的布擦洗。

4)浙江象山有哪些旅游景点推荐

东谷湖位丹城东首,梅溪塔山西麓,北倚同家山脉,青山、亭阁、塔影倒映东谷湖中,湖面掠过阵阵飞雁,景区入口建仿明清门楼,黛瓦粉墙、翘檐飞角。登临高近百米的塔山,文峰塔矗立其上,塔身黛瓦粉墙,塔檐起翘,悬挂风铃,轻盈灵动,内设扶梯,可盘旋登临塔顶。

花岙岛坐落在宁波市象山县南部的三门湾口洋面上。以“仙人锯岩、海上石林”称奇的花岙岛,是世界上三大火山岩原生地貌之一。景区陆地面积有11.12平方公里,其中花岙本岛就有9.83平方公里。由岛上的自然风光、沿岸海蚀地貌、沙滩、人文景观等几个大部分组成。

风门口海岛森林公园位于宁波市第一大岛南田岛上,是浙江省唯一位于海岛上的省级森林公园。据《浙江通志》记“海中十洲,此为第一,东仙原海中福地”。景区内有烽火台遗址、清坑瀑布、白龙洞、朝阳洞、狮背观日、望海阁、戚氏纪祠、松涛林海、乌龙入海等二十余处景点。

灵岩山风景区位于泗洲头镇中部,海拔388米,可远眺至三门湾,有彩虹飞瀑景区、妙峰骆驼景区、云帆济海景区、灵岩仙境景区和灵佛石窟五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