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声母有哪些

声母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3:32

一.声母有哪些

1、声母表共列出普通话语音系统中的辅音声母21个,分别为:b、p、m、f、d、t、n、l、g、k、h、j、q、x、zh、ch、sh、r、z、c、s。其实普通话语音系统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韵母独立成音节,例如:ān(安)、ō(喔)、yī(衣)、wǔ(五)等,在普通话语音学中称之为“零声母”。零声母加上21个辅音声母,普通话语音系统中实际共有声母22个。

2、单韵母是a、o、e、i、u、v。复韵母是ai 、ei、 ui 、ao、 ou、 iu 、ie 、ve、 er、 an 、en 、in、 un 、vn 、ang 、eng、 ing 、ong。

二.汽车节油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1、先选路后行车。不管多省油的汽车,如果要多跑路也还要消耗汽油的。城市行车时应特别注意收听交通电台,以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和遇上塞车。

2、先暖后行。冬季气温低,应先做“暖身”,再让汽车起跑,这样对于燃料消耗的区别是很明显的。

一般来说,冬天出门前先热车1~3分钟,让水温达到40℃,并且让车子稳定行驶1~2km再加速,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燃油的消耗,而且对车子的发动机和汽车部件都有好处。

3、柔和起步。尽量挂低档起步,轻踩油门踏板,缓慢加速,当汽车达到一定档位速度时,学会听着发动机的声音逐步把档位从低档位换到高档位,这样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增加燃油的利用率,如果启动时轰大油门来提速,这样不但伤车,也会增加耗油量。

4、轻踩油门。如果猛抬油门,则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从而致使耗油增加。

5、及时换档。换档要快,特别在斜坡上行驶,换档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如果换档不及时,那必然大大地增加油耗。

6、减少不必要的制动。制动实质上是一种能量转化的过程,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时,都应提前抬起油门,如果车子性能好,也可以挂空档溜车,使汽车自然减速达到“以滑代刹”的目的。

7、保持行车安全距离。如果道路拥堵,而前车又经常刹车,就应该和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这样既可以从容减速,又可以减少制动次数,以达到节油的目的。

8、尽可能使用高档位行车。在大城市的道路,当时速达到40km以上时,足可以换上五档了,当然也不要在高档位拖档行驶,要学会听发动机声音来换档,并且要了解自己车的情况,发动机“发抖”前,就要把档位降下来,让车速提上去再换回高档位行驶。

9、合理滑行。汽车在行驶中,挂空档靠汽车本身的动能或下坡的势能继续行驶,称为滑行。滑行时一般发动机怠速运转,只需消耗很少的油,因此滑行是一种节油操作方法。滑行可分为加速滑行、减速滑行和下坡滑行。减速滑行是在平坦、宽直、行人和车辆都较少的道路上,先加速,当车速达到一定数值后,挂空档,利用汽车惯性行驶,若车的加速性能良好,加速时所用的时间短,耗油也少,加速滑行过程就是省油的过程。减速滑行是指需要减速时,提前换入空档,不但可以省油,还可以减少机件的磨损,但是必须保证安全行车。

三.关于月亮的诗句有哪些

1、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若虚(唐代)--《春江花月夜》

译文:春天的江潮水势浩荡,与大海连成一片,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好像与潮水一起涌出来。

2、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唐代 --《泊秦淮》

译文:浩渺寒江之上弥漫着迷蒙的烟雾,皓月的清辉洒在白色沙渚之上。入夜,我将小舟泊在秦淮河畔,临近酒家。

3、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唐代)--《峨眉山月歌》

译文:高峻的峨眉山前,悬挂着半轮秋月。流动的平羌江上,倒映着月影。

4、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白居易(唐代)--《琵琶行 / 琵琶引》

译文:他去了留下我在江口孤守空船;秋月与我作伴绕舱的秋水凄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