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小学三年级阅读理解的技巧和方法

小学三年级阅读理解的技巧和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9:06

一)小学三年级阅读理解的技巧和方法

1、文章开头一段的某一句话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间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后一段某句的作用。

2、文章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这需要根据文章的具体内容来回答,常见的有歌颂、赞美、热爱、喜爱、感动、高兴、渴望、震撼、眷念、惆怅、淡淡的忧愁、惋惜、思念(怀念)故乡和亲人、或者是厌倦、憎恶、痛苦、惭愧、内疚、痛恨、伤心、悲痛、遗憾等。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的,有的也许写得比较含蓄,有的是直抒胸臆。

3、概括文章主旨。对于这种题目,在回答之前一定要把全文仔细看几遍,然后可以用这样的关键词来进行回答:“通过…… 故事,歌颂(赞美)了……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揭示了……的深刻道理。

4、文中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有什么作用?首先要看一看这一句用了那种表达方式,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特别是描写中又分为人物描写、景物描写和带综合性的场面描写。而人物描写还可细分为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肖像描写和细节描写,描写的作用是使文章生动、形象、感人。抒情的运用,能增强文章的感染力,突出文章的中心。

5、文中某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修辞有很多,常用的有8种,比喻、比拟、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其中考得最多的是比喻、拟人、夸张、排比。

6、文中某句话有什么含义?平时多读多看多积累,多看并记住一些富有哲理性的名言警句,这样才能真正地理解文章的意思

7、比较阅读理解。有时考试会把课内文章和课外与之相似内容的文章进行比较阅读,对于这种类型的题目,可以从文章的内容、写作特色、感情基调等方面进行比较。

8、说明文的阅读理解。对于说明文的阅读理解,可以抓住三点:说明对象、说明顺序、说明方法。说明顺序就是三种:包括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最重要的是说明方法及其作用,常用的说明方法有分类别、举例子、打比方、列数据、作比较、下定义、作诠释、画图表、引资料。

二)适合小学三年级阅读的书籍推荐

适合三年级孩子课外阅读的参考书目:

1、 《米切尔恩德童话作品集》

2、《格列佛游记》

3、《长袜子皮皮》

4、 《汤姆索亚历险记》

5、《小布老虎系列》

6、《小巫婆真美丽》

7、《皮皮鲁和鲁西西》

8、《李大米和他的影子》

9、《调皮的日子》

10、《绿刺猬》

11、《肚皮上的塞子》

12、《杨红樱马小跳系列》

13、《好心眼儿巨人》

14、《魔法手指》

15、《女巫》

16、 《小淘气尼古拉系列(5本)》

17、《大盗贼》

18、《晴天有时下猪(全六册)》

19、 《格林童话》

20、《安徒生童话》

21、《跑猪噜噜》

22、《小鬼儿》

23、《木偶的森林》

24、 《月光下的肚肚狼》

25、《杨柳风》

26、《水孩子》

27、《鼹鼠的月亮河》

28、《绿野仙踪》

29、《黄书包》

三)金毛犬怎么训练

1、有耐心,金毛的训练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训练好的,需要主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

2、训练金毛适应力,在开始训练金毛的时候,要以柔和的态度对金毛,这样对它是有安抚作用。训练态度要温和,训练过程中不要太凶狠,犯错的时候不能一味地惩罚。

3、训练语言要精练,应该使用简短、简练的词语训练,随时随地训练,训练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这样可以加深金毛对训练的记忆。

四)mini手速怎么训练

1、提高游戏速度的最直接方法是熟悉游戏。这种先天性是玩家自身的反应能力。

2、唯一促进自身手速的是玩更多游戏。如果你想练习改进,那就是去训练场练习。熟悉使用枪械来提高武器的使用效率,真正单点到全自动,估计是不可能的。一些升级只会提高有效射击的速度。而有效手速的标准那就是快速而准确的设计。它不是速度练习,而是提高有效手速的一种方法。多玩游戏而自身的自然熟悉性就会得到增强。

3、真正最有效的仍然是熟悉游戏,因此基本的老玩家正在快速准确地玩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