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野生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野生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7:10

一)野生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野生蜂蜜简介:

野生蜂蜜是野化而非人工驯养的蜜蜂生产出的纯天然蜂蜜。在中国,主要指的是野外的中华蜜蜂所产蜂蜜。人们通常采用野蛮的压榨法才获取蜂蜜,野生蜂蜜为蜂蜜中的极品蜂蜜。

功效:

1、促进消化: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2、提高免疫力: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3、改善睡眠: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睡眠。

4、保肝:蜂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能刺激肝组织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

5、抗疲劳: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状况。人体疲劳时服用蜂蜜,15分钟就可明显消除疲劳症状。

6、润肺止咳: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

7、促进钙吸收:蜂蜜中的硼能增加雌激素活性,防止钙的流失。

二)科学喝蜂蜜的方法

1、一般人群早上空腹冲服两匙蜂蜜,不仅可以化痰、排毒,还可以有效防止便秘。牛奶、豆浆中加入蜂蜜有利于营养物质相互补充,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

2、但是由于蜂蜜中的特殊成分,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食用蜂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水温不宜太高,冲服蜂蜜水温应低于60℃。

(2)食用量不宜过多。一般提倡成年人每天100克,最好不超过200克,儿童每日30~50克。

(3)1岁以下婴儿不宜食用蜂蜜。

(4)胃酸分泌过多的人要注意蜂蜜的食用方式。

(5)糖尿病患者应少吃蜂蜜。

三)蜂蜜的食用方法

1、食用方法:新鲜蜂蜜可直接服用,也可配成水溶液服用,但绝不可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因为加高温后有效成份如酶等活性物质被破坏蜂。蜂蜜最好使用40度以下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服用。

2、服用时间:一般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较为适宜。神经衰弱者应在每天睡前服用 。

3、服用剂量:作为治疗或辅助治疗,成人一天100克,不要超过200克,分早、中、晚三次服用,儿童食用量为30克最好,但应视年龄大小而定。用于治疗,以两个月为一个疗程;作为保健服用量可酌情降低,一般每天10~50克。

四)发酵蜂蜜的保存方法

1、蜂蜜买回家后,用陶瓷、无毒塑料等非金属容器贮存,不能用铁容器!蜂蜜宜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温度保持5~10℃、空气湿度不超过75%的环境下。

2、蜂蜜应密封保存,取用蜂蜜的工具应洗净擦干,防止水分进入,蜂蜜中溶入水分容易发酵变质。

3、蜂蜜保存宜放在低温避光处。由于蜂蜜是属于弱酸性的液体,能与金属起化学反应,在贮存过程中接触到铅、锌、铁等金属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因此,应采用非金属容器如陶瓷、玻璃瓶无毒塑料桶等容器来贮存蜂蜜。

4、蜂蜜在贮存过程中还应防止串味、及湿、发酵、污染等。为了避免串味和污染,不得与有异味物品(如汽油、酒精、大蒜等)腐蚀性的物品(如化肥、农药、石灰、碱、硝等)或不卫生的物品(如废品、畜产品等同储存)。

5、将蜂蜜长期放置在常温下,不见霉变或质变,主要缘由是蜂蜜对各类菌属有较强的抗菌作用。蜂蜜含有抗氧化剂,还因呈酸性、含糖量高,保持着很高的渗透力,微生物无法在这种环境内生存。

五)吃土蜂蜜的禁忌

1、冲服土蜂蜜的时候水温一定要保持在60℃以下,如果用太热的水冲泡就会破坏土蜂蜜中的营养成分,导致土蜂蜜的营养流失。同时一日内饮用土蜂蜜泡水也不宜超过500ml,否则容易升高人体内的血糖。

2、最好不要在空腹的时候吃土蜂蜜,因为土蜂蜜内含有酸性物质,空腹食用可能会影响肠胃的酸碱平衡,导致肠胃刺激。吃土蜂蜜的最佳时间应该是饭后1~2小时左右,此时肠胃消化差不多了,吃土蜂蜜还可以帮助消化。

3、患有糖尿病的人是不可以食用土蜂蜜的,否则会无法控制体内的血糖含量,导致糖尿病的症状加重。同时土蜂蜜是没有经过安全监测的,胃肠功能尚没有发育完全的婴儿如果误食土蜂蜜,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