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爆炒干竹笋如何做

爆炒干竹笋如何做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8:35

1 爆炒干竹笋如何做

1、干竹笋泡发洗净,一般2-5天时间泡发,泡发期间要注意换水保持干净,泡发后的竹笋会变软、能切块。

2、撕成丝,越细越好。

3、切成一寸左右长度的段。

4、放入水里煮熟,水要淹过竹笋才行。

5、煮熟后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6、大蒜剁成粒备用。

7、大火烧热菜籽油,加入辣椒段、花椒粒、蒜粒等爆炒出香味。

8、倒入竹笋继续保持大火爆炒。

9、炒熟后加入盐继续翻炒均匀后品尝一下味道后起锅装盘。

10、爆炒干竹笋出炉,松脆可口,味道独特。

2 干竹笋的做法与禁忌

凉拌竹笋 将带泥的野生竹笋洗净,用小刀从笋尖往笋根方向纵向划一刀,便可轻松将竹笋硬壳剥除,将笋切条片状备用;锅内坐水开煮,舀一小匙白糖入锅搅匀大火将水煮开锅后,把切好的笋条倒入锅中氽煮至断生,捞出迅速过凉白开(水中最好加入2、3粒冰块),控干水备用将控水后的竹笋放入大容器中调味,依次添加精盐、白糖少许、香醋、豉油1勺、辣红油、白雪葡萄籽油拌匀,上桌前撒上2勺麻辣花生拌匀装盘即可

竹笋炒肉丝 将猪里脊切丝,放入水30克,鸡蛋清、绍酒、盐0.5克、湿玉米粉拌均匀 将竹笋切丝,放入沸水锅里焯一下,控净水分待用(我用的云南干笋,先用高压锅压20分钟后再洗干净切丝,加入一颗八角,红糖与酱油入热油锅提前焖制后备用) 锅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烧至五成热,将肉丝下锅,待肉丝变白时,立即倒入漏勺沥油 将酱油、水、盐、水淀粉、味精兑成料汁 在原锅余油中,放入姜末、蒜粒,干辣椒,竹笋木耳略煸,倒入肉丝、料汁翻炒几下,淋上芝麻油起锅装盘,撒上葱段即成

吃竹笋的禁忌:5种食物别一起吃 羊肉 竹笋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与羊肉同时食用会发生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导致腹痛,可以用地浆水治疗。红糖 笋不能和红糖一起吃,否则会形成赖氨酸糖基,对人体不利。红糖甘温,竹笋甘寒,食物药性稍有抵触。但所说的相克主要在于二者的生化成分复杂。竹笋蛋白中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的赖氨酸在与糖共同加热的过程中,易形成赖氨酸糖基,这种物质对人体不利。糖浆 制造糖浆的原材料可以是糖水、甘蔗汁、果汁或者其它植物汁等。由于糖浆含糖量非常高,若是竹笋与糖浆一起食用,会引起中毒反应。原理与红糖的相似。猪小排 猪小排是指猪腹腔靠近肚腩部分的排骨,它的上边是肋排和子排。猪小排富含优质蛋白、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易吸收的钙质和胶原蛋白等营养物质。但笋不能和猪小排一起吃,同食会影响钙的吸收。羊肝 竹笋与羊肝同食相克。据香港《中国民历》附《食物相克中毒图解》称:“竹笋与羊肝相克。”《日用本草》介绍:“笋同羊肝食,令人目盲。”由于竹笋内存在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如酶类,与羊肝同炒(烹调)同食,产生某些有害于人体的物质或破坏了其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等,影响眼睛健康,故云令人盲目。

3 干竹笋家常做法

1、原料:隔年老鸭1只(约1500克),金华火腿300克,天目山笋干650克,生鸡爪100克,深山鲜粽叶200克。

2、调料:葱、姜各30克,上汤3000克,绍酒50克,盐、味精各15克,鸡粉20克,糖15克。

3、选用杭嘉湖一带的隔年老鸭,宰杀后去毛,从腹部取出内脏,洗净后放入沸水中中火氽15分钟;鸡爪洗净,用剪刀剪去脚趾甲,然后用20克绍酒、8克盐、8克味精腌渍30分钟,然后放入葱、姜各10克,750克上汤,大火烧开后小火烧30分钟,取出。

4、将金华火腿切成厚0.3厘米的片备用;天目山笋干放入50℃的温水中浸泡30分钟,取出备用。

5、取宜兴砂锅1只,加入剩余的葱、姜、鲜粽叶、火腿片、鸡爪、剩余的上汤大火烧开后.放人老鸭改用小火炖3小时,然后放入泡好的笋并加入剩余的盐和味精、30克绍酒、鸡粉、糖调味后再炖30-40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