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的活动

清明节的活动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7:30

一:清明节的活动

1、扫墓:扫墓中国历史上,寒食禁火,祭奠先人,清明节扫墓祭祖成了此后持续不断的风俗传统。就是到了今天的社会,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仍有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

2、踏青: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3、蹴鞠:蹴鞠,就是现在足球的前身,球皮是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相传蹴鞠早于商代已有,战国时期流入民间,至汉代更成了军中用以练身习武,并列于兵书。

4、插柳: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5、放风筝:清明放风筝是普遍流行的习俗。对于古人,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而且是一种巫术行为:他们认为放风筝可以放走自己的秽气。

6、荡秋千: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

7、植树: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

二: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1、青团子:清明吃青团子是很多地区都有的习惯。做青团子不同地区用的食材也不大一样,我们当地人做青团子喜欢用嫩艾或者小棘姆草,还有的地区会用鼠曲草、浆麦草来做,也都各有风味,这些野菜食材,也是春天不可错过的美食,这个季节吃最合适不过了,做成青团子包入自己喜欢的馅料,色泽碧绿,看着就非常有食欲,外皮软糯,里面的鲜香香甜,当零食吃是小朋友的最爱。是很多地区清明必吃的一道美食之一。而且春天吃嫩艾对身体健康也是很有帮助的,不仅好吃,还有健康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

2、艾粄:艾粄是南方客家人清明必吃的美食之一,同样也是用的艾草来做的,口感清香软糯,包入自己喜欢的馅料,只是造型上跟青团子不太一样,会用特殊的叶子包裹起来,防止粘黏在一起,有的地区会用芭蕉叶来包,也都各有风味,也是一道清明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而且在老一辈的客家人都有这样一种说法,叫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所以说吃艾粄不仅好吃,还有一整年身体健康的美好寓意。

3、馓子:馓子在我们当地不常见,但也是有很长的历史了,古时候,清明前有个寒食节,不能生火,只能吃冷的食物,于是人们做了麻油馓子,叫做寒具,食用、携带、收藏都很方便。馓子为油炸食品,香香脆脆,特别好吃,备受食客们的喜爱,所以一直流传至今。因此清明还有吃馓子的习惯,吃法也很多样开水加红糖冲泡麻油馓子也是不错的吃法。

4、芥菜饭:在南方部分地区有清明吃芥菜饭的习惯,而且从二月二一直延续到清明都有吃,因为芥菜中维生素含量丰富,过去条件不好,说吃芥菜饭可以终年不长疥疮,也有人们希望这一整年都能健健康康度过的美好寓意。芥菜还能清热解暑,清明有空不妨给家人煮上一碗芥菜饭吃。

5、清明饭:除了芥菜饭,清明还有清明的特色美食清明饭。清明饭就是用各种春天的野草搭配在一起做的,常用的有艾草、麻叶、鸡矢藤、清明菜(白公翁)、荠菜、枸杞叶等等。搭配蒸好的米饭或者糯米饭一起拌匀了吃,一口咬下去都是春天的味道。这些春天吃的野菜多吃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也是清明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

6、薄饼:除了以上的美食,很多地区清明还有吃薄饼,在福建很多地区都保留这个清明吃薄饼”的习惯,薄饼里包裹一些美好寓意的食材一起吃,不仅营养好吃,还代表着美好的寓意。其中所包的各种蔬菜,预示着将使农苗兴旺、六畜茁壮,有的地区还认为吃了包卷芹菜、韭菜的薄饼,会使人们更勤(芹)劳,生命更长久(韭)的美好寓意。所以清明有条件不妨也吃一些博饼春季哦。

三:清明节怎么过

1、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载“天宝宫中至寒食节竟竖秋千,令宫嫔辈戏笑以为宴乐。帝呼为半仙之戏,都中士民因而呼之”,宋代宰相文彦博诗《寒食日过龙门》,诗中描写为 “桥边杨柳垂青线,林立秋千挂彩绳。”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

2、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又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打马球,也是端午之戏之一。

3、踏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中国的踏青习俗由来已久,远在先秦时已形成。

4、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清明节植树的习俗,发端于清明戴柳插柳的风俗。

5、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6、扫墓

清明节悼念活动,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并相传至今。

7、射柳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8、斗鸡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中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如唐玄宗最喜斗鸡。

四:清明节是怎么来的?为了纪念什么

1、清明节是为了纪念介子推。其由来如下:在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被人陷害而流亡国外,生计难寻。饿的晕倒在路上,此时,随臣介子推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2、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可此时,以前舍命救他的介子推却早已病死,为了纪念他,晋文公将他死去的日子定为清明节,并流传至今。

五:寒食节和清明节有什么关联

1、寒食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后来因为寒食和清明离的较近,所以人们把寒食和清明合在一起只过清明节。

2、是日初为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并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

3、寒食节是山西民间春季一个重要节日,山西介休绵山被誉为“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每年举行隆重的寒食清明祭祀(介子推)仪式活动。

4、山西民间禁火寒食的习俗多为一天,只有少数地方仍然习惯禁火三天。晋南地区民间习惯吃凉粉、凉面、凉糕等等。晋北地区习惯以炒奇(即将糕面或白面蒸熟后切成骰子般大小的方块,晒干后用土炒黄)作为寒食日的食品。一些山区这一天全家吃炒面(即将五谷杂粮炒熟,拌以各类干果脯,磨成面)。

5、寒食节,民俗要蒸寒燕庆祝,用面粉捏成大拇指一般大的飞燕、鸣禽及走兽、瓜果、花卉等等,蒸熟后着色,插在酸枣树的针刺上面,装点室内,也作为礼品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