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伤仲永翻译

伤仲永翻译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8:27

(1)伤仲永翻译

1、译文:金溪有个叫方仲永的百姓,家中世代以耕田为业。仲永长到五岁时,不曾认识书写工具。忽然有一天仲永哭着索要这些东西。他的父亲对此感到诧异,就向邻居那里把那些东西借来给他。仲永立刻写下了四句,并自己题上自己的名字。

2、这首诗以赡养父母和团结同宗族的人为主旨,给全乡的秀才观赏。从此,指定事物让他作诗,方仲永立刻就能完成,并且诗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同县的人们对此都感到非常惊奇,渐渐地都以宾客之礼对待他的父亲,有的人花钱求取仲永的诗。方仲永父亲认为这样有利可图,就每天带领着仲永四处拜访同县的人,不让他学习。

3、我听到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间,我跟随先父回到家乡,在舅舅家见到方仲永,他已经十二三岁了。我叫他作诗,写出来的诗已经不能与从前的名声相称。又过了七年,我从扬州回来,再次到舅舅家去,问起方仲永的情况,回答说:“他的才能消失了,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了。”

4、王安石说:方仲永的通达聪慧,是先天得到的。他的天赋,比一般有才能的人要优秀得多;但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是因为他后天所受的教育还没有达到要求。他得到的天资是那样的好,没有受到正常的后天教育,尚且成为平凡的人;那么,现在那些本来就不天生聪明,本来就是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后天的教育,难道成为普通人就为止了吗?

(2)伤仲永说明了什么道理

1、方仲永的通达聪慧,是先天得到的,比起一般人要优秀得多,然而最终还是沦落为平常人。这个故事告诫人们,即使天赋很高,不努力学习,也很难取得成绩,同时也告诉了人们,对于天赋不那么异秉的人,更需努力学习才能比别人聪明,有所收获。

2、原文大意:金溪有个叫方仲永的人,家中以耕田为业。仲永长到五岁时,不曾认识书写工具。忽然有一天仲永写了首诗,并题上自己的名字。只要指定事物让他作诗,仲永就能立刻完成,并且诗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同县的人们对此感到非常惊奇,有的人甚至花钱求取仲永的诗。方仲永的父亲认为这样有利可图,每天带着仲永四处拜访,不让他学习。几年之后方仲永作出来的诗已经不能与从前的名声相称,最终和普通人没有区别。

(3)伤仲永的故事作文

1、我家世代耕田。我爹就是五癞子,我是方阿根。我们镇上都姓方。

2、我有点儿笨,村里人都不太瞧得起我。我只有一个要好的朋友,但他比我还要傻。他算得上是村里最傻的,所以我们俩很要好。

3、他有个奇怪的名字,叫方什么永。我老爹说那是“文化人”的名字,“文化人”就是读书人。那名字是村里一个秀才起的,读不顺口。我一向称呼他“永子”。

4、对了,永子小时候是很聪明的,算得上全村最聪明的,可惜后来一点点变傻了。

5、永子五岁就会写诗了(五岁我还不记事呢)。听人说他第一次写诗的时候全乡的读书人都去看了,都称赞他写得好。他爹又吃惊,又高兴,在一旁脸红通通的。

6、没人教过永子写字,他第一次写字就写诗了。诗是读书人写的,我爹说写诗的读书人将来能做官。幸亏永子没去当官,不然现在村里就没有比我更傻的人了。

7、从那以后永子每天都写诗,每天他家都围满了人。每次他写诗,我们一帮小孩子就在门缝里远远地看着,偶尔看到他的正脸闪过一下,我们都很兴奋,我爹就指着他说:“喏,这个就是写诗的神童”。

8、后来永子他爸想出了个主意,拿永子的诗来换钱。

9、我不知道诗能换什么钱,几个墨字,又当不了粮食。可我爹说,他亲眼看见县上的张员外坐着轿子来到永子家,掏出白花花的银子来换永子的诗。我爹在屋子外头看得眼都直了:那银子一拿出来,永子家整屋都银光闪闪,银子的“钱气”把几个人都罩住了。我爹半辈子也没见过几回银子,他一回来,眼睛闪着光,咽了两口老酒,一抹嘴,脸上又是羡慕又是愤恨。他教训我,要我以后上书塾,也要像永子一样写诗,不求写得他那样好,一半好也足够养我们全家了。

10、永子的诗写得越来越好。他爸爸整天背着他上县城去写诗卖钱,很快家里就改了新瓦房,三进三间,使我们全村最气派的。

11、永子七岁那年,我九岁。我上了书塾,但功课是全书塾里最差的。上了一年学,我板子吃了不少,可一个字都没认全。于是我常常逃学,到溪滩上玩。

12、那时永子还在写诗,不过名气没有前两年那样大了。

13、有一天,我到溪滩上去玩,看到溪边蹲着个人影。走近一看,竟然是永子。我想他不写诗到这边来干什么。永子回过头看见我,一笑,竟然主动跟我打招呼,以前他都没正眼看过我一眼。

14、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靠近他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