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同讲普通话的手抄报怎么写

同讲普通话的手抄报怎么写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3:31

一)同讲普通话的手抄报怎么写

1、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必须大力加强信息技术教育。中文信息处理是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是中文信息处理的先决条件,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有利于提高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和交换的效益和水平。师生员工只有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才能适应信息技术教育的需要。

2、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是国家一项重要的语言政策,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是精神文明前沿阵地,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的任务。因此,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刻不容缓。

3、大学生应成为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的典范。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本民族语言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升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大学生也要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

二)为什么要讲普通话

1、为了便于不同地域的人们更好地沟通。

2、我国是一个地形复杂、高山林立、河流纵横的国家,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言,仅汉族的方言区就多达十几个,少数民族更有五十多个。过去交通欠发达,人们多停留于本地,同是乡亲和乡音,彼此交流沟通不会产生歧义或误解。

3、现在交通这发的,每年异地打工的多达几亿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们相遇,如果都用方言或本民族语言进行交流沟通,势必会产生听不懂、沟通困难的状况,甚至还会出现自以为听懂,实际上南辕北辙的误解,如果没有一个大家都能使用,都能听懂的通用语,肯定是不行的,这就是我国各民族的通用语——普通话的普及目的和意义。

4、普通话的普及与推广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更好地沟通与交流。普通话的推广不是要消灭方言或民族语言,二者之间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同一方言区的人们互相沟通说同一方言可以更好地表达语义与情感。

5、况且方言和民族语言还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要好好保护和传承。就此而言,方言区的孩子们在家里时,家长要从小教会孩子说方言,幼儿园才教孩子说普通话,5岁之前幼儿的语言能力特别强,可以在多种语音下游刃有余,不用担心孩子听不懂。

三)共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手抄报内容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进一步增强阿勒泰市中心小学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结合我校实际开展 “同讲普通话”活动,向家长和社会发出倡议:

(1)家长将普通话作为家庭用语。

(2)向孩子学习正确发音。

(3)监督孩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2、语言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意义重大。

3、现在,我们全国上下“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观念深入人心。然而,推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需要我们广大的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师生会继续宣传和推广普通话的应用,贡献出一份力量!

四)关于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标语

1、“知心”先“知音”——请讲普通话。

2、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

3、便于沟通有办法,请您讲好普通话。

4、常讲标准普通话,塑造教师好形象。

5、畅谈普通话,传播龙文化。

6、出口成章普通话,沟通世界无极限。

7、促进民族融合,加强民族团结,请讲普通话。

8、大家都说普通话,南北沟通不尴尬。

9、大家都说普通话,世界因你而精彩。

10、大家全说普通话,走南闯北不尴尬。

11、大力推广普通话,华夏文化传天下。

12、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