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晃的多音字组词

晃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4:44

Ⅰ,晃的多音字组词

晃的多音字组词 :

1、读音为huàng时:晃荡、摇晃、晃动、一晃、晃晃、晃漾、晃悠、朗晃、摇头晃脑。

2、读音为huǎng时:晃眼、明晃晃、白晃晃、金晃晃、虚晃、晃耀、晃射、银晃晃、精晃晃、一晃十年、晃点。

Ⅱ,分的多音字组词

1、分fēn:分给、分秒、分工、满分、分贝、瓜分、百分、分别、区分等。

2、分fèn:非分、处分、盐分、缘分、分外、情分、分量、安分、过分、组分等。

3、分布[ fēn bù ] :散布。翦伯赞 《内蒙访古》:“古城遗址最大多数分布在 阴山 南麓通向山北的 峪口 ,也有分布在 阴山 北麓的。”

4、分割[ fēn gē ] :强为区分;强行分离。吴组缃 《山洪》二八:“他们认为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不可以分割,两者必须紧连。”

Ⅲ,的的多音字组词

1、de的组词:有的、小的、伍的。

2、dí的组词:的确、的证、的当。

3、dì的组词:目的、标的、中的。

4、dī的组词:娇的的。

5、的de的组词:用在词或词组后表明形容词性:美丽的。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的。表示所属的关系的词:他的衣服。

Ⅳ,撒的多音字组词

1、撒谎 [sā huǎng]:是指人故意将自己认为是真实的事情说成不真实的给受骗者听,让不存在的事的令听众相信是存在的事。

2、撒手 [sā shǒu]:放开手。

3、撒气 [sā qì]:借别人或别的事物发泄怒气球、轮胎等漏出或放出空气。

4、撒娇 [sā jiāo]:仗着受宠而故意作态。

5、撒野 [sā yě]:[对人] 粗野、放肆,不讲情理。

6、散播 [sàn bō]:用均匀撒散的方法播种。

7、撒豆成兵 [ sǎ dòu chéng bīng ]:撒放豆子,变成军队。传说中谓散布豆类即能变成军队的一种魔法。

8、撒布 [ sǎ bù ]:用撒的方式散布。

Ⅴ,降的多音字组词

1、降(jiàng)

按字义组词:下落,落下:下降;降旨;降临;降旗;空降。

减低,贬抑:降低;降价;降职;降解(jiě);降心相从。

2、降(xiáng)

按字义组词:

投降,归顺:宁死不降。

降服,使驯服:降龙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