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曹雪芹的真实身份究竟是怎样的

曹雪芹的真实身份究竟是怎样的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7:14

1)曹雪芹的真实身份究竟是怎样的

1、曹雪芹出身豪门。曹雪芹的曾祖母孙氏做过康熙帝的保母,祖父曹寅做过康熙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史。

2、在康熙、雍正两朝,曹家祖孙三代四个人主政江宁织造达五十八年,家世显赫,有权有势,极富极贵,成为当时南京第一豪门,天下推为望族。康熙六下江南,曹寅接驾四次。

3、 据考证,曹雪芹的五世祖为曹锡远,高祖为曹振彦,曹家从这二人时期开始才与满清“搭”上了关系。

4、曹寅是曹雪芹的祖父,这一点尚无太大争议(不过周汝昌先生持有异议,他认为曹寅的兄弟曹宣才是曹雪芹的祖父),不过曹雪芹的生父究为何人,一直没有统一的说法。一说其生父是曹寅之子曹颙,他曾任内务府郎中、督理江南制造,不过有学者根据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奏折考证说康熙五十四年曹顒死时无后,亦未留下遗腹子。一说曹雪芹实为曹宣第四子曹之子,这也是认可度最高的一种说法,因为曹寅死后曹曾入嗣。还有一说是曹雪芹实为曹寅之子珍儿的遗腹子,只不过珍儿早在康续五十年三月就去世了,因而很多人以为曹颙是曹寅的独子,并推断出曹雪芹的生年为康熙五十年(1711年)十月,不过持这一说法的仅为少数。

2)曹雪芹的资料

1、曹雪芹(约1715年5月28日—约1763年2月12日),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祖籍存在争议(辽宁辽阳、河北丰润或辽宁铁岭),出生于江宁(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内务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宁织造曹寅之孙,曹顒之子(一说曹頫之子。

2、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曾祖父曹玺任江宁织造;曾祖母孙氏做过康熙帝的保姆;祖父曹寅做过康熙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极受康熙宠信。雍正六年(1728年),曹家因亏空获罪被抄家,曹雪芹随家人迁回北京老宅。后又移居北京西郊,靠卖字画和朋友救济为生。曹家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微。经历了生活中的重大转折,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曹雪芹素性放达,爱好广泛,对金石、诗书、绘画、园林、中医、织补、工艺、饮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终于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酒常赊”。

3、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于过度的忧伤和悲痛,卧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贫病无医而逝。关于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说。

3)曹雪芹的三大名著

1、曹雪芹的小说著作《红楼梦》,诗词著作《题敦诚琵琶行传奇》, 工艺学著作《废艺斋集稿》。

2、曹雪芹,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也是最复杂的作家。曹雪芹的曾祖曹玺任江宁织造。曾祗母孙氏做过康熙帝玄烨的保姆。祖父曹寅做过玄烨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极受玄烨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