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历史  > 秦始皇姓什么

秦始皇姓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51:44

一.秦始皇姓什么

1、姓嬴,名政。汉族,秦始皇(公元259~前210年),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朝的开国。后人称之为“一帝”。秦庄襄王之子,出生于赵国,所以又叫赵政。13岁即王位,22岁在故都雍城举行了成人加冕仪式,从此正式登基“亲理朝政”,39岁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历史大业,称帝。前246年,秦王赢政即位,因年幼朝政由太后和相国吕不韦及嫪毐掌管。

2、前238年(秦王政九年),秦王政亲理朝政,除掉吕、嫪等人,重用李斯、尉缭,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统一全国的大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国家——秦朝。秦王嬴政自认为自己的功劳胜过之前的三皇五帝,给自己起名“皇帝”。一生中有功也有过,与汉武帝并称为“秦皇汉武”。

二.秦始皇电视剧剧情

1、公元前三世纪中叶,13岁的秦嬴政(张丰毅饰)登基称王,联军伐秦,成蛟造反,直指秦王与吕不韦(高明饰),被秦王平定。秦王欲擒故纵,巧布罗网,诛杀了嫪毐。平定了一场宫廷内乱,冷落了吕不韦。秦王发兵灭韩,拉开了十年统一战争的序幕。昏庸的赵王中秦离间之计误杀大将李牧,秦军击溃赵军,攻占邯郸,灭赵。燕太子丹网罗死士欲刺秦王。荆轲(寇振海饰)行刺失败,燕国又成了秦国的郡县。秦王起用王翦掳楚王,灭楚国。秦王政二十六年,灭齐,至此天下尽归于秦。

2、秦王建立起中央集权制的庞大帝国,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天下万民只有一个领袖--秦始皇。始皇帝北逐胡人,修筑长城;攻略南方直至岭南;发徭役,修阿房宫,造骊山陵;庞大的帝国在超负荷运作下发出痛苦呻吟。始皇帝崇法轻儒,儒生以儒家理论批评国政,始皇警觉到帝国的潜在危险,下令焚书坑儒。秦始皇三十七年,年届50岁的他在自己开创的辽阔的版图上作了最后一次巡旅,最后寿终于赵土。宏大的秦俑军阵追随着这位千古第一帝去征服地下世界去了。

三.秦始皇墓之谜

1、在前几年的时候,有地质学家对于秦始皇陵墓的土质进行了检测,果不其然的从中检测出了超量的汞元素,也就是水银,所以说秦始皇陵墓中有水银河的说法可能不是凭空出来的,应该是有真实的依据的。但是这也让更多的人产生了怀疑,虽然说汞的浓度已经超过了普通的量,但是对于水银河来说还是不够的,而且汞在土地中浓度分布及其不均,如果真的是水银河的话,那么就会分布均匀才对,这又让人陷进了疑惑之中。

2、现在秦始皇的棺椁还没有被发现,按照秦始皇陵的规模还有其中精巧的设计,很多人怀疑如果找到秦始皇的棺椁之后,会发现秦始皇的尸身会像辛追夫人一样,保存的十分的完整,虽然说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但是很大的间接证据都能表现出来,而且哪个是后续水银是最好的防腐剂,秦始皇都造了水银河了,那么还会在乎那一点保持自己身体不腐水银吗?希望后续在挖掘秦始皇陵墓的时候能够有很大的发现,最好发现秦始皇的棺椁,彻底解开大家的疑惑,但是现在的技术有限,很多的人都不敢再继续挖掘,担心会发生什么让人惋惜的事情。

四.李斯为什么背叛秦始皇

1、李斯变节的原因主要是怯懦与无奈。

2、李斯当时已经位极丞相之位,与其说是利益,不如说是牵扯到了一些关乎李斯整个家族的生死存亡问题,个中原因很复杂。赵高与李斯的曾经多次过招,不能不承认李斯是屈从赵高的而非迎合,李斯的权宜之计,暂时保住了自己的地位,但是这次背叛带来的后果,不久之后就应验了。不仅是李斯,连同李斯的家人也为他这次的选择付出了惨重代价。

五.秦始皇为何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封禅泰山的帝王?

1、因为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一统天下后,人心不稳,为了展示其雄才大略,向天下证明一统六国是上天授予的,于是启动封禅活动。

2、关于秦始皇封禅泰山的原因,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这样记载,“自古受命帝王,曷尝不封禅?盖有无其应而用事者矣,未有睹符瑞见而不臻乎泰山者也。”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率领众人登上泰山,举行了隆重的封禅大典。笔者认为,秦始皇千里迢迢来到泰山封禅,除了前面提到的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寻找长生不老之药。

3、随着年龄的增长,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之药越发急迫。在秦始皇第一次东巡时,也就是封禅泰山那次,秦始皇遇到了术士徐福,此人欺骗秦始皇说海上有“蓬莱”、“瀛洲”、“方丈”三座仙山有长生不老之药,秦始皇信以为真,让其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入海寻找长生不老之药。

4、然而,徐福找了八年没能找到,担心遭到秦始皇加罪,于是谎称海中有大鲛鱼,船根本无法出不了海。秦始皇求药心切,竟然在第三次东巡时亲自设置强弩射杀大鱼,“乃令入海者齐捕巨鱼具,而自以连弩候大鱼出射之。自琅玡北至荣成山,弗见。至芝罘,见巨鱼,射杀一鱼。遂并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