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独占鳌头代表什么动物

独占鳌头代表什么动物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9:07

一:独占鳌头代表什么动物

1、独占鳌头指的是乌龟,鳌,传说中海里的大龟或大鳖。一种说法是龟头鲤鱼尾的鱼龙;另一种说法是海里的大龟;还有一种说法是龙之九子的老大,相传“龙生九子,鳌占头”,为龙头,龟身,麒麟尾。女娲补天时曾经“断鳌足以立四极”,又有传说东海中有巨鳌驮着的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

2、独占鳌头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dú zhàn áo tóu,原指科举时代考试中了状元。现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出自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楔子:“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

二:现代安全帽的发明是受到了什么动物的启发

现代安全帽的发明是受到了啄木鸟的启发。

啄木鸟每天那么努力啄树却不会受伤,研究发现,啄木鸟的脑壳构造很特别,能保护它的脑袋不受伤害。因此,人们就根据啄木鸟的脑壳结构,改进了安全帽,让它能起到缓冲的作用。

三:鳄鱼属于什么动物

1、鳄鱼属于脊椎动物爬行纲,也是爬行卵生动物。

2、现在咱们国家只有扬子鳄,另外鳄鱼还有25种分布在全球各个不同的国家。

3、鳄鱼的生性比较凶猛,喜欢吃鱼类,甚至有的时候会攻击牲畜以及人类。鳄鱼不是鱼,是恐龙的唯一后代。

四:什么动物吃仙人掌不扎嘴

吃仙人掌不扎嘴的动物是骆驼。

在沙漠中旅行的时候,经常看到骆驼在吃仙人掌,其实骆驼这种物种能够在大沙漠中生存,除了不害怕干旱以及驼峰能够储备能量之外,骆驼的嘴巴和舌头也非常的粗糙,大沙漠当中的骆驼早已习惯了吃仙人掌,所以说嘴巴和舌头也特别的厚实。另外,骆驼的嘴巴里有一部分角质化了的乳突。

这些乳突能保护骆驼的嘴巴在食用仙人掌时免受擦伤或刮伤等伤害,也能帮助骆驼控制食物朝同一个方向。动物学家还说,骆驼的嘴巴大多很敏感,可能可以感受到吃多刺植物时的一些疼痛和不适。

五:卧龙自然保护区保护什么动物

卧龙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大熊猫。卧龙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西南部,邛崃山脉东南坡,距四川省会成都130公里,交通便利。汶川特大地震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口资助援建卧龙自然保护区。

地理位置:

卧龙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脉东南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岷江上游汶川县映秀镇西侧,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度的高山深谷地带,东经102度52分~103度25分,北纬30度45分~31度25分,东西宽60公里,南北长63公里。东与汶川县映秀镇连接,西与宝兴、小金县接壤,南与大邑、芦山两县毗邻,北与理县及汶川县草坡乡为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