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有什么

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有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8:34

一.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有什么

1、先把荞麦、薏米、黑米、芡实、糙米、红豆、麦仁洗干净,浸泡两个小时,桂圆去壳,红枣、大米洗净待用;

2、全部一起倒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盖上压阀,大火喷气后,关火,等到气全部泄光后,再开火煮至喷气,在关火。如此,喷气三次后就可以了!

3、如果用电饭锅或者熬汤锅熬粥,煮至软烂即可食用。喜欢吃甜食,食用时可加入白糖或红糖或红糖,补血益气效果更佳。大米在粥里面的作用是使稀饭产生黏性,同时又缓和可杂粮粗糙的口感保护胃。用糯米代替大米也可以,但是容易增加胃部负担。而且糯米的热量也比高,用东北大米最好。

4、喝粥养生好处很多,在《本草纲目》里面有记载“极柔腻,与肠胃想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

二.懒人养生粥的做法

1、将黑米,红豆,黑豆,花生米、莲子、大枣清水放冰箱冷藏浸泡8-12小时;

2、把红糖放入浸泡好的食材里,放入电饭煲。

3、选择杂粮粥功能键,时间2小时。

4、出锅时候加入半袋牛奶,搅拌均匀即可,就可以吃美味的懒人养生粥了。

三.冬天养生粥

1、鸡肉青菜粥:材料:大米50g、清水适量、香油几滴、鸡胸肉100g、姜1片、胡萝卜少许、生菜2片、生抽1勺、料酒1勺、盐适量。

2、做法:

(1)大米洗净后用水和几滴香油一起浸泡1个小时。

(2)鸡胸肉切成鸡肉丁,胡萝卜、姜和生菜都切成丝。

(3)把鸡肉丁和姜丝一起,放入生抽和料酒以及少许盐搅拌均匀,腌制半个小时。

(4)腌制好了之后跟胡萝卜还有生菜丝一起放入米中,直接开始煲粥就可以了。

四.五谷杂粮养生粥

1、食材准备:桂圆肉30克,莲子30克,红枣干30克,大米20克,玉米渣20克,小米20克,红豆30克,花生30克,栗子(干)30克,水800毫升。

2、花生和红豆相对比较难煮一些,煮前用冷水浸泡3-5个小时。

3、大米、小米、玉米渣混合洗净沥干备用。

4、板栗去壳去衣,将剥好的栗子、桂圆肉、莲子、红枣、洗净备用。

5、将所有材料放入电饭煲,加入800ml水。

6、盖上盖子,按下煮粥键。

7、大概煮两个小时左右,粥就煲好了,根据自己的口感加一些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