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寓言故事成语

寓言故事成语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9:28

Ⅰ.寓言故事成语

1、鹬蚌相争【解释】:“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2、井底之蛙【解释】: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块天。比喻见识狭窄的人。

3、画蛇添足【解释】:画蛇时给蛇添上脚。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也比喻虚构事实,无中生有。

Ⅱ.束家的猫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告诉我们以下道理:(1)告诉人们过分的享受、过度的溺爱,都会带来不良后果。养尊处优的生活会让人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也失去的。缺乏锻炼,长期不锻炼业务,必然丧失专业技能。(2)优越的生活条件,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就会使人意志消磨,减弱生活能力,最后变成一个又馋又懒又虚弱的废物。(3)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总结:养尊处优,过于安逸享受会使人磨灭斗志,丧失生存能力,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文章选自明人宋濂的寓言体散文集《龙门子凝道记》。

Ⅲ.制作寓言故事的读书卡

先在右下角画一个坐在书本上看书的长发小姐姐,然后用直尺画出矩形边框,中间画上分隔栏,上边画出各种形状的装饰,接下来先给人物和书本涂上,再给边框涂蓝色,写上白色的文字,最后用剪刀剪下来,好看的读书卡就制作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