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吃什么能提高记忆力

吃什么能提高记忆力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4:26

一)吃什么能提高记忆力

1、许多食物都可以增强记忆力,如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鸡蛋的蛋黄中含有卵磷酯都可以提高患者记忆力。鱼类特别是深海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对于改善记忆也有明显的帮助。

2、另外,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对于人体的记忆也有明显的作用。

二)增加记忆力的方法

1、制作记忆卡片。杂乱、冗长的内容记起来总是费劲的,要想更轻松的记忆,把需要记忆的信息提炼、整合、分类是很有必要的。然后把整理好的信息写在卡片上,方便任何时候拿出来学习和强化记忆。

2、视觉强化。视觉强化,就是让你眼睛看到,起到提示你记起某件事或某个知识的作用。

3、每次专注一项任务。这个貌似跟记忆力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记忆的基础之一就是注意力集中,注意力越集中,你单位时间里能完成、记住的东西越多。

三)听什么音乐可以增强记忆力

1、巴海贝尔的D大调卡农。这段卡农非常悦耳,小提琴声悠扬,音乐在回旋中,就会让你的大脑充分地被调动起来。虽然在不断回旋,听起来却不觉得单调。如果你喜欢,即使单独播放一首曲子,也可以享受其中。

2、海顿的降b大调第五号钢琴协奏曲。稍快的慢板,对于学习是十分适合的。舒缓的音乐,会使得你的神经相对放松起来。稍微快的节奏能够是你的脑细胞活跃起来,但是又不会激进。

3、巴哈的f小调协奏曲中第二乐章。因为是慢板,所以对于记忆是十分有利的。这段乐章比较丰富,在各种乐器和谐演奏中,你的阅读速度都会提高。而且f小调音调还不会太高,不会让人听起来刺耳。

4、天空之城。就是宫崎骏的电影天空之城中插曲。这首音乐舒缓中透着欢快,仿佛在你耳边轻轻诉说着一个动听的故事。当这首音乐充斥在你的房间中,看书背诵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5、平湖秋月。说到能提高人记忆力的音乐,当然离不开平湖秋月这首名曲。皎洁的月光洒在湖面上时候,碎落的光影在湖面上上下起伏,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正适合学习工作。

6、班得瑞音乐。班得瑞音乐充满了大自然的元素。大自然声音最容易让人神经放松。耳旁流淌着大自然的声音,记忆力如同坐上了云霄飞车一样快速运转起来。

四)记忆力不好怎么办

给自己减减压 记忆力不要往往跟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如果突然感觉到记忆力不好,就要给自己减减压,从而缓解一下紧张情绪。

增加行为训练 如果记忆力不太好,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训练来改善,做一些有助于锻炼记忆力的游戏,促进大脑皮层活跃,让我们的记忆力能够有效恢复和提高。

当日事当日毕 做事情尽量不要拖拉,如果能够做到当日事当日毕,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了,这样,可以更少的为昨天的事情牵扯精力,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到当天的事情。

利用电脑工具 现在的数码产品很多,我们可以随时利用起来,让我们帮我们记录一些琐事的事情,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大脑更集中做一些重要的记忆工作。

不要三心二意 不是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同时做好几件事情,否则,一定会扰乱我们的思绪,让我们无暇顾及,同时做很多事情,是对记忆力的一种挑战。

做好日常记录 我们还可以平时带一个小本,随时有事情就随时记录下来,我们都知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实在记不住事情,就要借助于小本本来记录了。

五)训练孩子快速记忆力的方法

1、多感官参与

在认识事物时,让孩子尽可能动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晰,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延长。比如背唐诗,让他能边听边说、边看着图、还能用手指一指。

2、归类记忆

当记忆材料较多时,引导孩子把材料进行分类和概括,帮助孩子在理解记忆内容的过程中进行逻辑记忆,可以使记忆深刻、思维有条理、巩固学到的知识并使之初步系统化。比如,给孩子几张物体的图片,让他看几分钟,拿走图片,说出看到的图片内容,孩子一般能说得较准确,即记忆清楚;而如果图片较多,孩子会逐渐发现图片内容间的关系,对它们进行比较、分类,在进行概括之后再进行识记,比如把图片内容分别划为衣服、家具、交通工具等等,再记忆不同类别中的具体事物。

3、游戏活动

记忆游戏的内容、以游戏的方式记忆某些事物,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家庭中,妈妈可以自编很多亲子游戏活动,在轻松快乐的亲子同乐中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比如用实物或图片让孩子看一看、想一想什么东西没有了?哪一种变多了?,和孩子轮流讲一个故事的不同段落,比赛背诗歌接龙中间不停顿,等等;不拘时间、场地,随时可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