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隆的多音字组词

隆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7:08

一:隆的多音字组词

1、隆不是一个多音字,只有一个读音就是 lóng 。

2、德隆望重。成语拼音:dé lóng wàng zhòng。成语解释:犹言德高望重。成语出处:《晋书·会稽文孝王道子传》:“元显因讽礼官下议,称己德隆望重,既录百揆,内外群僚皆应尽敬。”

3、隆刑峻法。成语拼音:lóng xíng jùn fǎ。成语解释:刑法重而严。成语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梁统传》:“议者以为隆刑峻法,非明王急务,施行日久。”

4、才望兼隆。成语拼音:cái wàng jiān lóng。成语解释:才:才学;望:声望,名望;隆:高。才能和威望都很高。成语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75回:“今卿亦须荐一才望兼隆者,代卿为妙。”

二:折多音字组词

1、折读作shé时,意思是:断;亏损;姓。

组词有:折本;亏折;折耗;折秤;折蹬;千折。

2、折读作zhé时,意思是:弄断;损失;弯;转变方向;折服;折合;抵换;折扣;折叠;折子。

组词有:挫折;折磨;折叠;折纸;折服;折价;磨折;折中。

3、折读作zhē时,意思是:翻转;倒过来倒过去。

组词有:折腾;折箩;乾折;折过。

三:燕的多音字组词

1、燕 yàn,组词:燕体[yàn tǐ]汉成帝 皇后 赵飞燕 体轻善舞,后因以“燕体”形容物之轻柔或女子体态轻盈。

烧燕[shāo yàn]亦作“烧鷰”。烤熟的燕肉。传说龙嗜食之。

家燕[jiā yàn]燕的一种,身体小,背部羽毛黑色,有光泽,腹部白色,颈部有深紫色圆斑,多在屋檐下筑窝。通称燕子。

燕鸻[yàn héng]也叫土燕子。鸟类。体长约22厘米。头顶和上体褐灰色,尾上覆羽白色。尾羽深叉状如燕。主食昆虫,是蝗虫的天敌。在中国分布很广。

2、燕yān,组词:燕京[yān jīng]北京的旧称。是燕国都城所在地,故名。

燕赵风[yān zhào fēng]古代 燕 赵 多慷慨激昂之士,后以“燕赵风”指刚强不屈的气概。

燕昭馆[yān zhāo guǎn]宴饮的馆子。 懒得客气地来和你说谢谢,咱们到哪个燕昭馆里撮一顿,唠唠嗑,如何?

3、燕(拼音:yàn、yān)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汉字(常用字),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燕的古字形像一只燕子的形象,本义就是指这种鸟,假借表示宴饮、安乐,读yàn。燕又读yān,是周朝诸侯国名,在今河北北部和辽宁西部。旧时河北别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