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列举六种常用的记忆方法

列举六种常用的记忆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3:52

一)列举六种常用的记忆方法

1、表格记忆法:把教材所介绍的一些重要内容,分别制成表格,列出要点。这样做不但方便记忆,而且有益于训练思维。例如,学习现代文学作品选,可按作品名称、作家姓名、写作时间、主题思想、主要情节、主要人物、艺术特点、社会影响等项,排出一览表。

2、要点记忆法:把需记内容的要点概括、总结出来,通过记要点来记住内容。一些涉及变化规律、互相关系、意义影响等方面的内容,用这个记忆方法就比较好。如近体诗的平仄格律,只要记住“间、对、粘”三字,并理解其含义,就掌握住了。

3、分类记忆法:把某一课程的内容,按性质分成若干类,按类记忆。如《语言学概论》,就可分为名词术语、变化规律、构成特点、方法手段、分类标准、来源情况等类别,把教材各章的有关内容分别归入其中。

4、例证记忆法:通过记住典型例子、例句来记住有关的理论、规律、术语等。例如,只要记住“项伯杀人,臣活之”、“春风又绿江南岸”、“齐威王欲将孙膑”三个例句,就可以掌握古代汉语中动词、形容词、名词的使用方法。

5、多看记忆法:有些定义、术语、规律等,随记随忘,老是记不住,怎么办呢?可将这些内容写在小本子上,只要得空就拿出来看看,也可把它们写在小纸条上,贴在自己举目可见的桌子、衣橱、床头、门板、墙壁上。见的次数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6、诵读记忆法:有些内容,默记很难,可大声诵读,边读边记,口、耳、脑并用,这样记忆效果就比较显著。

二)好用的文科记忆方法

1、历史分为两种记忆方法,横向记忆和纵向记忆、横向记忆:以一个时间节点,比如法国大革命时间为节点,将整个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结合起来,建立历史的大框架。并进行对比分析,这个长考,同样的历史表现,但是却带来了不同的历史结果。分析原因和结果。纵向记忆:以某一个历史现象或者人类某一特定现象脉络作为一条主线,将从古至今相关的事件连锁起来。这个文科综合经常出题。举例:人类不断的发明劳动工具,比如金属冶炼技术。

2、人文地理:各个国家的地理状况没有太好的方法,不过好在基本上很多国家属于常识,还是可以记忆的。自然地理:一般的自然地理属于理科范畴,所以它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普遍性,这是重要的,比如温度带的形成。

3、一定要多看书,把书看薄,看出规律。以不变应万变。最后要说的就是做题,特别是选择题,一般的选择题总有几个考历史的边边角角的题,通过这些题,发现自己记忆中的盲点,不断充实记忆。

三)英语新单词的记忆方法

1、口诀记忆法

既在记忆单词的过程中,把表面上无联系或联系不大的单词进行整理、归纳,根据自己的喜好,把他们编成容易上口、概括性强的口诀。在有效的记忆一组单词的同时,也使得单词的记忆变得生动有趣。

例1、以o结尾变复数加es的单词记忆口诀 Negro、 hero 、tomato、 potato 这四个以o结尾的单词的复数变化需加—es,我们可按其义编排成口诀:黑人英雄爱吃西红柿味的土豆。

例2、动词变为三人称单数加es的记忆口诀 动词以sh,ch,x,o,s结尾在变为三人称单数的时候加es.根据汉语拼音常识,我们可以发现 Sh(e)蛇,ch(i)吃,x,o,s(i)死。把他们连在一起编成口诀:蛇吃了一瓶名酒XO就死了。

例3、感官动词记忆口诀 一“感”二“听”三“让”四“看” 一“感”即feel;二“听”即hear,listen to ;三“让”即make, have, let;四“看”即see, watch, notice, look at。

2、复合记忆法

即在记忆单词的过程中,尽可能调动自己的多个感觉器官参加记忆活动。也就是说,我们在记忆的过程中,尽量一边用眼睛看单词,用耳朵听单词的发音,用嘴跟读单词,用手拼写单词。

3、空隙重复记忆法

许多学生都反映第一天记的单词第二天就忘了,而且通常会在一天专门找一段时间记忆单词。其实,机械式得记忆不但没达到效果,而且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这里,建议同学在前一天把第二天要记忆的单词写在一张纸条上,在课间,或者去食堂、回家路上,利用间隙把纸条拿出来复习记忆单词。把零散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不断重复刺激,这样会使单词的记忆变得轻松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