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和技巧

初中数学学习方法和技巧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3:26

(1)初中数学学习方法和技巧

1、课前认真预习。预习是为了正式上课时能够有重点地听讲。通过预习教材,了解自己有哪些不明白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听课,寻找答案,提高听课效率。具体的预习方法:将书上的题目做完,画出知识点,整个过程大约持续15-20分钟。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将练习册作业做完。

2、课内重视听讲。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上进行,上课时要紧跟老师思路,积极拓展自己的思维,比较自己的解题思路和老师讲的有哪些不同。有疑问要及时提出。

3、课后及时复习不留疑点。完成课后练习时,先把老师课上讲的知识点回忆一遍,正确掌握各类公式的推理过程。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勤于思考,理清思路。每个阶段的学习结束后,都要进行整理和归纳总结,把知识点、线、面结合起来交织成为知识网络,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自己的学习系统。

(2)高中语文学习方法和技巧

1、阅读课文:通过阅读课文,把握全文大意,了解作者情感、文章特色等知识点。不同类型的课文需要不同的阅读方法: 教读课文需精读,字、词、句、篇等各个知识点全方位掌握,精彩语段达到成诵; 自读课文需泛读或跳读,一目十行,提高阅读速度,这也是近几年高考考查项目之一。

2、勾画标记:阅读课文同时,把文中的重点句、中心句、名句以至生字、生词,用不同的符号勾画出来,既加深印象,又便于复习巩固,一目了然。遇到规范句子,还可划分句子成分,复句还需标明关系,典型语段要划分层次、归纳层意。遇到疑难,还要作标记,便于之后向老师同学请教。

3、善用工具书:字典、词典、参考资料,只要用得上,尽可能发挥工具书的作用。亲自查找答案,是探索学习方法、摸索学习规律的过程,也是提高工具书运用能力的过程。对于似曾相识的语句,不妨查一查学过的课文,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温故而知新”。查出的答案经过分析辨别,理解能力又能得到提高。

4、随学随记:高中语文知识就是不断积累的,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把自己不会的都记一下,后面在复习的时候就会比较方便,而且学习方向也会比较明确。

5、做好语文的学习计划:高中语文学习要多积累课外知识,同时也能忽略课内知识的储备。所以高中生在学语文的时候,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的内容,确定应该学什么,哪些方面比较薄弱需要多花时间、哪些方面需要巩固一下等。做个详细的计划,每天督促自己按照计划行事,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不仅提高语文学习能力,而且语文知识也丰富了很多,考试成绩当然也会上去。

(3)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1、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介绍。预习既是学习方法问题,也是学习习惯的问题。预习的内容很多,如:课前要预习生词、课文和语法内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标记,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去听课,课堂上尽力去解决自己不懂的问题,如仍不懂,课后应马上问老师。听课是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听课效率高的学生往往能够在课堂上掌握教师讲授的大部分内容。听课要做到:紧跟各个教学环节,如复习、引入、呈现、练习和巩固等;要集中精力,听懂教师的讲解,并做好笔记;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如回答问题、对话、角色扮演和复述等。要认真完成课后作业。英语作业分口头和笔头两种。对语言学习来说,朗读、记忆、背诵等课后作业十分重要。课后要进一步理解课上所学的内容,如整理笔记、复习重点和难点;熟读或背诵重要句子;通过归纳、分析和比较,使知识条理化;根据个人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2、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好处。好处是有利于培养每个人学习的积极性及主动性;有利于形成学习战略,提高学习效率;事倍功半。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有利于辅导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使每个人终身受益。

(4)学霸有哪些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1、长计划,短安排。学习要有学习计划,有目的性的学习,才能激发学习动力。

2、提前预习,事实证明,不预习课堂懂的在50%至60%左右,而预习后懂的则能在80%至90%左右。

3、上课抓重点,听课是学习的重中之重,认真听课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课后复习,有效复习的核心是做到四个字:想、查、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