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土豆的种植方法步骤

土豆的种植方法步骤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2:36

1)土豆的种植方法步骤

1、选一块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块,施上底肥,一般是钾肥,比如说草木灰就挺不错的,或者发酵好的鸡粪肥。最好不要选择已经中了两年土豆的地块,因为这样土豆容易生病,不容易长好。

2、另外选择微酸性的土壤,土豆不容易结疤,小皮皮容易搓掉。

3、土豆可以在十二月份或者一月份、二月份提前育芽种植。

4、整地。把大的石头杂草都清除掉,最好用熟地,施上底肥,主要是有机肥料和钾肥,烧荒用的草木灰不错。

5、十二月底、一月的时候可以把将要育芽苗的土豆放在温暖光亮的地方进行催芽,这样二月份就可以种植了。土豆的旮旯眼儿里就会冒出小小的嫩嫩的小芽苗出来,好好保护他们,他们可都是未来的小土豆。

6、将发芽的土豆切块儿,大土豆可以多切几块,每块上面保证有两到三个芽眼。

7、将切块的土豆伤口抹上草木灰,不抹也可以。然后放入土壤中,互相间隔大概15cm左右。

8、土豆种进去不用浇水,因为这是春天雨水最充沛的时候,土豆长起来可以不用施肥,如果要施肥的话可以适当的撒些钾肥。不适合用发酵的人畜粪尿或者尿素,这种肥料会让土豆变的难吃。

2)土豆的种植方法和时间

1、种植时间

土豆的种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月底,需要等种植的泥土化冻,并且地温在18℃左右,就可以进行种植了;可以进行提前种植,在3月初的时候,对土壤进行翻耕处理,让土豆处于气温较低的环境中,避免在高温中生长。

2、翻新土壤

在土豆的种植时间和方法中,还需要把土壤翻耕一遍,用工具把成年的老土和固定的块土翻出来,然后埋入新的泥土,翻新的时间最好在有光照的天气,能有效的增加泥土中含氧量,让其更加的透气,种植的茎块也会长的更快。

3、茎块处理

选择健康的土豆母株,把它用清水洗干净后,用工具将其切成小块,小块的大小为3*3厘米左右;把切好的茎块放在生根水中浸泡5小时,然后用干净的毛巾包裹起来,放在阴凉处进行催芽处理,等10天后,茎块就会长出嫩芽。

4、种植方法

把处理好的茎块,埋入土壤中,发芽的一端放在泥土上面,不要被覆盖;然后用水把土壤轻微的打湿;如果是大面积种植土豆的话,每个穴位之间距离为15厘米,并在种植后用透气的地膜将其覆盖住,种植3个月后就可采集收获。

3)南方土豆的种植方法

1、3月份或9月份播种。

2、用块茎繁殖,把土豆按芽眼切成块状,垄播,平均温度超过25°C时,地下块茎停止膨胀。大概三个月左右就可以成熟了。

3、马铃薯性喜冷凉,是喜欢低温的作物。其地下薯块形成和生长需要疏松透气、凉爽湿润的土壤环境。对温度的要求:块茎生长的适温是16℃~18℃,当地温高于25℃时,块茎停止生长;茎叶生长的适温是15℃~25℃,超过39℃停止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