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什么意思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什么意思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1:44

一)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什么意思

1、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是中国道家哲学思想。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在心灵净土独善其身,找到一份宁静。

2、出处:《反招隐诗》: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伯夷窜首阳,老聃伏柱史。

二)大隐隐于市什么意思啊

1、大隐隐于市的意思是在都市繁华之中隐逸生活,仅凭借自身的毅力,做到独善其身。

2、原句:“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或者“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等。解析:隐居于山林之中的隐士,只能算作是形式上的“隐”而已,只能算作是小隐士。

三)大隐隐于市出自于那个典故是什么意思

1、“大隐隐于市”出自于东晋王康琚《反招隐诗》,意思是真正大彻大悟的隐士,不必像伯夷一样隐居山林,老子在朝廷中也可隐居。

2、小隐于野大隐于市: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是中国道家哲学思想。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在心灵净土独善其身,找到一份宁静。

四)大隐隐于市是什么意思

1、大隐隐于市的意思是在都市繁华之中隐逸生活,仅凭借自身的毅力,做到独善其身。

2、原句:“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或者“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等。

3、解析:隐居于山林之中的隐士,只能算作是形式上的“隐”而已,只能算作是小隐士。反而是能在最世俗的市朝中,能够凭借自身排除嘈杂的干扰,自得其乐,真正达到物我两忘的心境的人,才能算作是真正的隐士。

4、出处:《反招隐诗》: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伯夷窜首阳,老聃伏柱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