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历史  > 秦始皇为什么没有立后

秦始皇为什么没有立后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9:56

(一)秦始皇为什么没有立后

1、关于秦始皇为什么没有皇后,后人分析了四点:

(1)一是来自于她的母亲,当时她的母亲联合吕不韦把持朝政,险些让秦国异主,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本来就疑心很重,所以这个原因可能导致秦始皇不立皇后。

(2)二是怕皇后成为日后的掣肘,威胁到他。

(3)三是当时秦始皇政务繁忙没有时间处理后宫的事。

(4)还有就是秦始皇的身份无人能及,可能没有人符合他皇后的标准。

2、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一说名“正”),又称赵政、吕政、祖龙等。秦庄襄王和赵姬之子。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国大一统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

3、嬴政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后回到秦国。前247年,13岁时即王位。前238年,平定长信侯嫪毐的叛乱,之后又除掉权臣吕不韦,开始独揽大政。重用李斯、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统一中国大业,建立起一个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

4、统一之后,秦始皇认为自己功过三皇五帝,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所以自称“始皇帝”。同时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长江和珠江水系。但是到了晚年,秦始皇求仙梦想长生,苛政虐民,扼杀民智,动摇了秦朝统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东巡途中驾崩于邢台沙丘。秦始皇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二)秦始皇建兵马俑的原因

1、秦始皇建兵马俑的原因是:死后有一支军队护陵,或者说用一支陶俑军队来给自己殉葬。嬴政皇帝雄才大略,英雄一世,生前为人间至贵,死后也要统率千军万马与生前的敌人死战。

2、秦始皇用兵马俑代替活人殉葬,一则反应了当时活人殉葬已不是主流;二则反应了秦始皇的帝王仁心,他是爱民爱国的皇帝,不愿意把自己的军队拿来殉葬。

3、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统一华夏,靠得就是商鞅变法,他本人也是一个坚定的法家。因此秦始皇尽管早早就修建皇陵,但是他并没有打算恢复活人殉葬。于是秦始皇采用陶俑技术,按照精锐秦军将士的模样制造了数万兵马俑,用来拱卫皇陵,威慑阴间的六国亡灵。

4、兵马俑就是陪葬品,秦始皇作为中国第一个皇帝,兵马俑就是为了显示帝王的气派。

(三)秦始皇的老婆是谁

1、据古代参考资料记载,秦始皇没有立后,因此没有正统上的妻子一说。但是有两个妃子:

(1)郑妃,公子扶苏的母亲。

(2)胡姬,秦二世胡亥的母亲。

2、秦始皇(前259年农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又名赵正(政)、秦政,或称祖龙,秦庄襄王之子。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

3、嬴政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后回到秦国。前247年,13岁时即王位。 前238年,平定长信侯嫪毐的叛乱,之后又除掉权臣吕不韦,开始独揽大政。重用李斯、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统一中国大业,建立起一个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

4、统一之后,秦始皇认为自己功过三皇五帝,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所以自称“始皇帝”。同时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长江和珠江水系。但是到了晚年,秦始皇求仙梦想长生,苛政虐民,扼杀民智,动摇了秦朝统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东巡途中驾崩于邢台沙丘。

5、秦始皇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四)秦始皇墓之谜

1、在前几年的时候,有地质学家对于秦始皇陵墓的土质进行了检测,果不其然的从中检测出了超量的汞元素,也就是水银,所以说秦始皇陵墓中有水银河的说法可能不是凭空出来的,应该是有真实的依据的。但是这也让更多的人产生了怀疑,虽然说汞的浓度已经超过了普通的量,但是对于水银河来说还是不够的,而且汞在土地中浓度分布及其不均,如果真的是水银河的话,那么就会分布均匀才对,这又让人陷进了疑惑之中。

2、现在秦始皇的棺椁还没有被发现,按照秦始皇陵的规模还有其中精巧的设计,很多人怀疑如果找到秦始皇的棺椁之后,会发现秦始皇的尸身会像辛追夫人一样,保存的十分的完整,虽然说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但是很大的间接证据都能表现出来,而且哪个是后续水银是最好的防腐剂,秦始皇都造了水银河了,那么还会在乎那一点保持自己身体不腐水银吗?希望后续在挖掘秦始皇陵墓的时候能够有很大的发现,最好发现秦始皇的棺椁,彻底解开大家的疑惑,但是现在的技术有限,很多的人都不敢再继续挖掘,担心会发生什么让人惋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