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养生粥窍门

养生粥窍门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8:59

1,养生粥窍门

1、原料: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各1大匙,红枣10粒,桂圆10粒,粳米100克。

2、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洗干净后泡水两个小时,桂圆去壳,红枣、粳米洗净待用;

3、上述原材料一起入高压锅,加上1500ML的水,盖盖压阀,大火喷气后,关火,等到气全部泄光后,再开火煮至喷气,再关火。如此,喷气三次后即可;

4、喜食甜的,食用时可以加糖,但是最好是红糖,补血益气效果最佳。

2,养生粥的做法有哪些

1、南瓜小米粥

做法:把新鲜的南瓜去皮之后切成小块备用,将小米洗净之后用水泡20分钟左右。在电饭煲中注入适量的白开水,然后把小米放进锅中煮大约半个小时,并把切好的南瓜块用搅拌机打成泥。半小时之后把南瓜泥倒入锅中和小米一起熬煮15分钟,在煮的时候要用筷子不停搅拌,以免粘锅。

2、皮蛋瘦肉粥

做法:把洗净的瘦肉剁成末,撒上少许的盐、油、生粉一起搅拌均匀。皮蛋去壳后切成小块,葱也切碎备用。用大火把米煮成糊状,然后倒入皮蛋慢慢搅匀。等皮蛋在粥里化开之后,放盐并加入肉末继续搅拌,待肉末变色之后,加入调料和葱即可。

3、绿豆粥

做法:把绿豆和大米用清水洗净后备用,在锅中加入清水,然后绿豆下锅。等绿豆熬烂之后再加入大米继续熬煮半小时,待大米熬到粘稠糊状时即可。

3,养生粥的做法大全

1、皮蛋瘦肉粥:材料,大米,皮蛋碎,葱花,姜丝,肉丝,鸡精。做法:首先把米用水清洗几遍,然后加水没过米5厘米,煲锅精煮12分钟。把肉丝清洗干净,去除血水,控干水分后加盐,姜丝,腌制8分钟。粥煮好之后放在炉盘上,小火,下入姜丝,肉丝。加入皮蛋碎,盐,鸡精,继续煮3分钟。最后放入葱花即可。

2、止咳川贝雪梨梨粥:做法,川贝用冷水浸泡1个小时后取出;圆糯米用冷水浸泡一个小时后沥干水备用雪梨洗净,削去外皮剖开去芯,切片备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放入糯米,再次煮开转小火,煮至米粒开花汤汁浓稠,加入雪梨片继续煮10分钟,用冰糖调味即可。

3、养生小米南瓜粥:主料:南瓜、小米。南瓜去皮切块,小米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0分钟;准备半瓶开水倒入电饭锅中下小米煮30分钟,煮小 米时用搅拌机将南瓜打成泥;30分钟后加入南瓜同煮,继续煮15分钟左右中间要时时搅一搅避免粘锅。

4、鲜菇鸡肉粥:鸡胸肉切丝,用少许盐、生粉拌匀放冰箱;米洗净入汤锅,加足够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煲30分钟;鲜菇洗净去蒂,放水里煮开后沥干 切片;玉米粒和鲜菇片放进粥里,小火煲15分钟;转大火,放进鸡肉丝,边煮边搅拌,至鸡肉丝变色,放适量盐调味即可。

5、咸蛋黄烤鸭粥:大米和糯米用水冲洗,(大米:糯米=2:1);用冷水浸泡1小时候后,加入少许食盐;倒入两勺子色拉油,腌制30分钟;咸鸭蛋去蛋白只留蛋黄,喷上料酒上开水锅蒸熟即可;用饭勺背压碎备用,烤鸭取鸭脯肉,切小丁;开水下米,顺一个方向搅拌,至米粒煮开花;加蛋黄泥,煮5分钟后加烤鸭,粥一开就关火(烤鸭煮久了肉质发紧,发木,也会丧失不少鲜味)最后加盐,鸡精调味喜欢芫荽味道的同志可以加些芫荽末!

4,冬季养生粥配方是怎样

1、主料:山药1根、红枣18颗、大米100克。

2、辅料:枸杞30粒。

3、调料:食盐少许、水2500毫升。

4、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煲至大米软烂开花,铁棍山药去皮切小片。

(2)山药放入煮好的大米粥内,再加入洗净的红枣和枸杞子。

(3)小火慢煲至所有材料成熟软烂,约1小时,期间要经常用勺子搅拌,防止粘锅,煮后好放入少许盐,搅拌均匀即可。

5、烹饪技巧:

(1)用明火煮粥一点要小心,一来水要放足够,二来一定要经常用勺子搅拌,不然,容易粘锅糊底。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电高压锅了,也可以用电高压锅来煮这款粥,更为方便节能。

(2)铁棍山药是有很多粘液的,很多人的皮肤是受不了这样的粘液,沾上后会很痒很痒的,所以去皮和切片的时候,要记得带上手套进行操作。

(3)山药去皮后是很容易氧化变黑的,所以要在粥煲好后才处理,而且一切好后要立刻放入粥里,这样才能保持煮好的山药是洁白的;。

(4)山药也是容易粘锅糊底的材料,放进去后要小心搅拌,不然,一不小心就会糊底了,但要是用电高压锅煲的话,就不用担心这样的事;。

(5)最后放入一点点,只要一点点的盐调味即可,因为有了许多红枣,所以粥本身有点甜味,就不用调太咸,太咸了就会不好吃了。

5,夏季养生粥

1、夏季养生粥食谱:百合粥

做法:百合50克,粳米l00克,冰糖8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百合粥具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滋阴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消、精神恍惚、坐卧不安,以及神经衰弱、肺结核、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症。

2、夏季养生粥食谱:扁豆粥

做法:粳米250克、白扁豆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扁豆粥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的作用。适用于夏季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病症。

3、夏季养生粥食谱:鸡蛋花粥

做法: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小儿更为适宜,并对湿热引起的下痢赤白、痢疾厚重及泄泻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