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考前增强记忆力的方法

考前增强记忆力的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9:15

一)考前增强记忆力的方法

1、心理学家们曾经表示,适度的压力可以促进记忆力。轻微的压力比没有任何压力更能帮助人们发挥潜能。比如说升学压力过大固然不好,但是完全不当一回事同样也不是好事。物极必反,“人无压力轻飘飘”,同样也做不好什么事情。有的人容易情绪紧张、不安,动不动就发出悲观消极的感叹,老是抱着负面想法的人很容易忽视生活中正面的、积极的因素,“忧郁”往往使人们陷于悲观的深渊中不能自拔,沉溺于过去,对于未来充满恐惧,这样的状态直接导致其注意力不断降低,集中注意力的功能也不断被弱化,记忆的能力当然日渐衰退。

2、提高睡眠质量。

熬夜会损害记忆。有的人常常熬夜甚至通宵学习,效果反而不高。如果缺少睡眠,或服用能减少快速眼动睡眠的抗抑郁症的药物,就会出现疲劳、头昏脑胀、眼花心慌、食欲不振等感觉,导致警觉性差、情绪不佳、影响记忆力。大量事实证明,拥有充分的睡眠,保持清醒和睡眠的自然周期才是最可靠的能长久促进记忆力发展的好办法。要获得深度良好的睡眠,睡前最好避免饮食,不要做剧烈运动,也不要长时间看书,不要在睡眠前考虑太多问题,更不要依赖安眠药。

二)怎样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1、足够的睡眠,晚上睡不着可能导致记忆问题,特别是如果是慢性病。睡眠确实为大脑带来奇迹,当你在睡觉时,你的大脑正在忙着处理信息并巩固新的记忆。

缺乏睡眠使得学习新概念和保留新信息变得困难。每晚睡眠充足有助于为大脑充电,从而更容易学习和保留新信息。整夜的睡眠可以改善情绪并使其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2、运动,每天慢跑不只是精益健康。它也可以保持你的大脑顺利运行。每天锻炼的人比那些没有锻炼的人有更好的记忆。在一些研究中,记忆受损的人通过在日常生活中注入更多的运动时间来改善记忆。每日运动也可以帮助减轻压力,这很重要,因为压力会导致记忆问题。甚至有人认为,经常运动的人比没有运动的人的大脑细胞更活跃。

3、智力锻炼,放下电视遥控器,和手机。重要的是要激发你的思想保持敏锐。通过填字游戏,数独游戏和脑筋急转弯的谜题,你可以刺激大脑并挑战你的思想。接受绘画或观鸟等新兴趣爱好也具有同样的效果。加入一个读书俱乐部,学习如何下国际象棋,或参加社交组成的课程也将有助于增强你的记忆力。选择一些符合您兴趣的东西,并确保定期参与其中。当然,请记住提高难度或每隔一段时间添加新的东西,以确保您仍然尽可能地挑战自己的思维。

4、听音乐,听音乐有助于在很多方面改善记忆。首先,音乐有助于增加大脑中称为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这有助于几乎所有可以想象的大脑功能。听音乐也有助于增加一个人的注意力,智商,并改善语言发展和大脑传导性。正确的音乐也可以放松,并显着减轻压力,这是有助于提高焦点和学习新概念的能力的一部分。

5、静坐冥想,冥想是一种非常放松的仪式,特别是对于思想和记忆来说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冥想并不难掌握,个人也可以在任何地方做到。冥想通过放松心灵到更容易聚焦的程度来帮助记忆。当头脑清醒时,大脑更容易处理信息和存储记忆。冥想可以提高注意力,从而更容易学习新事物。每天只需十五分钟的冥想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显着的方式提升你的智力。

6、玩游戏,很多人认为玩游戏是不好的,其实也不一定,有些挑战大脑的游戏就是很不错的,如数字游戏、猜字、电子游戏等它不但可以训练您的思考速度对记忆力同样有提升的效果。当然玩游戏也要注意不要时间过长,每天玩1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7、打破常规,惯性思维有好处,但也有不足的地方,不能够发现新的事物,当然也不能够提升记忆力。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其实可以打破常规,多使用大脑取思考一些其他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样思路会越来越清晰,当然记忆力也会越来越好。

8、列清单,现在很多的东西都是有清单,它可以帮我们更好的完成所需要的事物。平时的时候可以列一下清单,如列出所吃的美食、去过的地方、买过的的东西等,这样它也是有利于提升记忆力的。

三)记忆力不好怎么办

压力太大。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如果情绪很平静的时候,记忆力也会格外好,如果在发脾气的时候,记忆力甚至智商都是零。所以一个人如果在压力大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情绪不稳定,所以导致记忆力不好。如果恰好是这样的情况,不要强迫自己去记忆一些东西,效果不大,可以等到情绪稳定之后再来记忆。

增强记忆力训练。如果感觉自己记忆力不好,其实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方法来锻炼一下。比如去学习一下记忆法,或者一些可以增强记忆力的游戏也是可以的。这些方法都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和改善。

做事不拖拉。今日事今日毕,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习惯,当然了,也是会对记忆力有所改善。如果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更容易让记忆力增强。如果懒散,拖拉,都会让记忆力和注意力分散,反而对记忆力的提升没有任何好处。

利用电脑工具。在提升记忆力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思维导图,这是一个不错的工具。不仅可以提高时间的管理能力,也可以提升记忆力。如果你还没用过这个工具,赶快去试试吧,一定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一心一意。做事不要三心二意。做事的时候切记,只有一件事是做重要的。这个概念不是告诉你其他事不重要,而是要说明在同一个时间里,只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而且同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不要贪多。更容易分散精力,反而不能提高记忆力。

做记录。如果已经深度怀疑自己记忆力不行了,可以用记录这个方式,比如今天要做什么,可以先写成一个文档。做一件事情就勾掉一个。这样就可以改善记忆力差的问题。如果你也是一件事转身就忘记,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效果还不错哟。

四)记忆力提高的方法

1、多阅读书籍。我们要想增强记忆力,可以有意识的阅读一些书籍,从而可以增强人的记忆力。人们在阅读书籍的时候,大脑思维就处于积极的活动中,能够有效的帮助人们去理解和记忆。

2、记忆单词和句子。我们可以试着去学习一种语言,它能够提高人们的记忆能力。语言在帮助人们记忆和理解事物的时候,的确起到了不少的作用,尤其是两种不同的语言。此外,我们平时可以尝试着记忆一些单词和句子,时间久了,你会觉得你的记忆力比起以前提高了不少。

3、吃些营养的食物。我们可以试着去吃些富有营养的食物来增强自己的记忆能力。这样的食物还是有一些,如鸡蛋、核桃和蔬菜都是很不错的。此外,我们平时多吃些富有营养的食物,对于提高记忆力还是有不少帮助的。

4、注意劳逸结合。我们知道要想保持和提高记忆力,还需要适当的休息。我们很多人每天都要工作,休息自然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晚上的睡眠。如果我们睡眠不好,记忆力就会减退,时常会感到不舒服,因此劳逸结合对于提高记忆力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5、多去写作。我们要增强记忆力,还需要经常的练习写作,这种方法还是比较有效果的。写作与阅读都能够提高我们记忆力。当我们用笔书写文字的时候,大脑就会有意识的去认识和理解这些信息。同时写作也是一种思维性的工作,对于锻炼大脑的思维和理解能力还是有着不少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