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蒸馒头的做法与配方

蒸馒头的做法与配方

  •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5:09

1:蒸馒头的做法与配方

1、准备面粉250克,清水125克、酵母3克。

2、把面粉放入盆,酵母拌匀,倒入清水搅拌成絮状。

3、用手揉面直至表面光滑,大约15分钟左右。

4、揉好后盖布或者锅盖盖好等待发酵,夏天20分钟就可以了,冬天大概30分钟。

5、将发酵好的面团拿出揉匀排掉气体,切分成等份大小的面块,把表面揉光滑。

6、将做好的馒头面坯静置15分钟左右。

7、锅里加足冷水,将发酵好的馒头面坯放入蒸笼,至水开后再蒸20分左右关火,取出即可。

2:南瓜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1、瓜用清水洗干净,去掉南瓜瓤,再把南瓜肉切小,放蒸锅里蒸熟。

2、取255克南瓜泥,300克中筋面粉,2克酵母和4克白糖混合均匀。

3、混合好后揉匀,揉成光滑不粘手的面团,室温发酵两倍大。

4、放在面板上,撒少量干面粉,将面团揉搓排气到位,标准是切开剖面无明显气泡,将排好气的面团揉搓成长条。

5、用刀切成大小一样的刀切馒头。做好的馒头静置,二次发酵半小时。

6、发酵好的馒头,冷水上蒸锅,蒸十八分钟。关火后焖五分钟再开锅。光滑细腻的南瓜馒头就做好了,可以吃了。

3:花卷馒头的做法

1、用料:面粉500克,肉末200g克,酱油1勺。黑胡椒粉少量。

2、肉末花卷的做法:和面,用温水不烫手化开酵母,按酵母说明书,温度低是用量大些,揉成面团用保鲜膜盖住碗,夏天静置1.2小时,即发出2.3倍。

3、取出发好的面,揉一会擀成大饼,涂上肉馅,肉馅可以按自己喜好加蚝油生抽,辣椒酱,随意,我喜欢肉多,把肉末如刷墙般刷得密密、厚厚的,把大饼卷成长条型,切成均匀小块。

4、将上一部切成的夹心小块两块合一,拉长顺时针或逆时针扭成麻花状,两头塞入内部,放在面板上醒10-15分钟,其实在不断扭花的过程,前面的花卷就在醒了。

5、蒸锅屉子上抹一点油,无需笼布,上锅蒸,水开15-20分钟后关火,勿开盖,等5分钟后,完成。

4:蒸馒头的做法

1、把牛奶和酵母粉放在一个小盆里,混合均匀;

2、往小盆里再加入面粉,面粉和牛奶的比例大约是10:6,可以少量多次添加面粉,以免一次加的太多;

3、用筷子把面粉和牛奶搅拌成絮状,再用手揉至光滑,盆口盖上保鲜膜进行发酵

4、面团发酵开,扒开面团,内部会有蜂窝状;

5、把发酵好的面团移到揉面垫上,撒上适量的干面粉,排气揉匀,再分成三个小面团,每个面团搓成长条形;

6、用刀把面条切成小段,就是小馒头的生胚了,切好以后依次摆放蒸盘上,两个馒头中间留有足够的空间,因为还会继续发酵;

7、把蒸盘放进蒸箱,常温状态下进行二次发酵约8-10分钟,面团略有蓬松后进行蒸制,100度蒸汽蒸10分钟左右即可,如果切的比较大,需要加长时间。蒸熟以后先不要打开,焖1-2分钟再打开就完成了。

5:万圣节造型馒头的做法

1、食材:牛奶160克,中筋面粉300克,糖20克,酵母3克,食用油10克,墨鱼汁适量。

2、除了墨鱼汁之外的材料用面包机揉成光滑面团。然后分出一半的白色面团加入墨鱼汁,继续揉匀成黑色的面团。揉好就可以直接开始整形,不需要第一次发酵。

3、黑色面团分成35克一个,整成椭圆形。

4、白色面团15克,擀成薄片。

5、切成细条。

6、随意的盖在黑色面团上。

7、把白色面条包裹住黑色面团,装饰上眼睛就完成了木乃伊造型馒头。

8、接下来随意发挥,做个捣蛋骷髅头造型,取35克白面团,7克黑色面团,白色面团揉圆。

9、黑色面团压扁擀开成牛舌状。

10、用一点点水或者牛奶涂一下白色面团,然后把黑色面片放上去。

11、另外取5克黑色面团,搓成水滴状,底部弄大一点,涂点水或者牛奶把帽子组装上,然后摆上眼睛和嘴巴。

12、因为整形时间长,二次发酵注意不要发太久,蒸出来造型容易塌。一般38摄氏度发酵20-30分钟左右就差不多,注意看状态。

13、二发结束,稍微变大一些就可以了,不用两倍大,冷水上锅蒸15分钟,关火五分钟再开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