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3:47

1)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1、豆蔻功效:开胃消食、温中止呕、化湿行气。

2、豆蔻《中国药典》收载的草药,草药来源为姜科植物白豆蔻或爪哇白豆蔻的干燥成熟果实。按产地不同分为原豆蔻和印尼白蔻。

3、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产岭南。高丈许,外形像芭蕉,叶大,披针形,花淡黄色,秋季结实,果实扁球形,种子像石榴子,可入药,有香味。可用于化湿消痞,行气温中,开胃消食。用于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寒湿呕逆,胸腹胀痛,食积不消。生于山沟阴湿处,我国多栽培于树荫下。海南、云南、广西有栽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

2)豆蔻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1、【功效与作用】化湿消痞、行气温中、开胃消食。属化湿药。

2、【药材性状】类球形。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有较深的纵向槽纹,顶端有突起的花柱基,基部有凹下的果柄痕,两端均具有浅棕色茸毛。果皮体轻,质脆,易纵向裂开。种子呈不规则多面体,背面略隆起,表面暗棕色,有皱纹,并被有残留的假种皮。气芳香,味辛凉略似樟脑。

3、【性味归经】性温,味辛。归脾经、胃经。

4、豆蔻《中国药典》收载的草药,草药来源为姜科植物白豆蔻或爪哇白豆蔻的干燥成熟果实。按产地不同分为原豆蔻和印尼白蔻。

5、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产岭南。高丈许,外形像芭蕉,叶大,披针形,花淡黄色,秋季结实,果实扁球形,种子像石榴子,可入药,有香味。可用于化湿消痞,行气温中,开胃消食。用于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寒湿呕逆,胸腹胀痛,食积不消。

6、分布范围:产广东、广西;生于山地疏或密林中。模式标本采自广东、海南。生于山沟阴湿处,我国多栽培于树荫下。原产于印度尼西亚。

7、豆蔻有草豆蔻、白豆蔻、红豆蔻几种。草豆蔻又名草蔻、草蔻仁、假麻树、偶子,辛辣芳香,性质温和。

3)豆蔻的宜忌人群

1、禁忌人群:辛燥之性,能助热耗气,故火升作呕者则不宜用。

2、豆蔻功效:蔻仁可促进胃液分泌,兴奋肠蠕动,制止肠内异常发酵,驱除肠内积气,并具有止呕作用。用白豆蔻三分,分数次含于口中,缓缓细嚼,既助消化,又除口臭。果壳水煎剂对治贺氏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