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扇的多音字组词

扇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0:35

1.扇的多音字组词

1、扇的读音是shàn和shān。扇组词有:蒲扇、风扇、扇形、折扇、团扇、吊扇、扇骨、门扇、羽扇、葵扇、隔扇、扇坠、窗扇、扇动、纨扇、槅扇、扑扇等。

2、蒲扇 [ pú shàn ]:用蒲葵叶或香蒲叶做成的扇子。

3、引证释义:沈从文《新与旧·萧萧》:“大家饭后坐到院中心歇凉,挥摇蒲扇。”

2.丧的多音字组词

1、丧气[sàngqì]因不顺心而情绪低落。造句:看你那垂头丧气的样子,难道高考落榜就没有出息了吗?

2、沮丧[jǔsàng]灰心失望;失色貌。造句:看到老朋友来了,本来一脸沮丧的他马上眉开眼笑了,边笑边伸出手把老朋友往家里请。

3、颓丧[tuísàng]消极;颓唐。颓丧:消极;颓唐。造句:天空蔚蓝,阳光灿烂。花有新开,物非人非。心有颓丧,情有旧伤。糜倪生活,纷纷尘世。已亡红尘,黯淡青春。众于所望,欲盖弥彰。

4、丧胆[sàngdǎn]形容十分惧怕。造句:一听朱德的名字,敌人就闻风丧胆。

5、丧失[sàngshī]失去。出处:敬亭丧失其资略尽,贫困如故时。--清.黄宗羲《柳敬亭传》

3.帖的多音字组词

1、帖[ tiē ]组词:妥帖、熨帖、伏帖、宁帖、服帖、安帖、剪帖、括帖、帖息、缃帖。

2、帖[ tiě ]组词:请帖、帖子、黑帖、名帖、换帖、禀帖、庚帖、帖字、揭帖、帖括。

3、帖[ tiè ]组词:字帖、临帖、画帖、碑帖、法帖、帖学、官法帖、习字帖、鹅羣帖。

4.弹的多音字组词

1、弹读dàn时,组词有:弹弓、弹痕、弹壳、弹片、弹头、弹丸、弹药、弹子、导弹、防弹、炸弹、炮弹、投弹、饮弹、枪弹、子弹。

2、弹读tán时,组词有:弹劾、弹簧、弹力、弹射、弹跳、弹性、弹指、弹奏、转动、纠弹、乱弹、评弹。

5.漂多音字组词

1、漂[piāo]的组词:漂流、漂浮、漂移、漂渺、漂泊等。

2、漂[piǎo]的组词:漂白、漂染、漂洗、漂絮等。

3、漂[piào]的组词:漂亮、漂亮话等。

4、文言版《说文解字》:漂,浮也。从水,票声。

5、白话版《说文解字》:漂,浮在水面。字形采用“水”作边旁,采用“票”作声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