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看的多音字组词

看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9:35

一)看的多音字组词

1、看有两个读音,分别为(kān)和(kàn),主要表示某人在某个地方观察,守护,监视的意思。

2、看(kān),守护、看护、护理的意思。

看守:负责守卫、看管,旧时称监狱里看管犯人的人。

看护:护理、照料,夜间不睡以照顾病人。旧指护士。

看家:指探亲,看望家庭,看管门户,也指留在工作单位维持日常工作。

看押:临时拘禁。

看青:守护未成熟的庄稼,直到庄稼成熟并收获到家。

3、看(kàn),瞧,瞅,观察,访问、拜望,看待、照应的意思。

看书:读书

看病:病人找医生治病,相反,医生给病人看病。

看望病人:问候探望生病的人。

照看:照料,照护老人孩子。

另眼相看:用另一种眼光看待。指看待某个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视的人得到重视。

白眼相看:看别人时眼睛朝上或旁边,现出白眼珠,表示轻蔑,不屑一顾,对人不礼貌。

二)脉的多音字组词

1、山脉[shān mài]成行列的群山,山势起伏,向一定方向延展,好像脉络似的,所以叫做山脉。

2、动脉[dòng mài]从心脏输送 血液到全身各器官的血管。管壁厚,富弹性,有搏动。

3、脉搏[mài bó]心脏收缩时,由于输出血液的冲击引起的动脉的跳动。医生可根据脉搏来诊断疾病。

4、脉脉[mò mò]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情意的样子:脉脉含情。她脉脉地注视着远去的孩子们。

5、脉脉含情[mò mò hán qíng]脉脉:两眼凝神,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动默然地表达情意。

三)弹的多音字组词

1、弹读dàn时,组词有:弹弓、弹痕、弹壳、弹片、弹头、弹丸、弹药、弹子、导弹、防弹、炸弹、炮弹、投弹、饮弹、枪弹、子弹。

2、弹读tán时,组词有:弹劾、弹簧、弹力、弹射、弹跳、弹性、弹指、弹奏、转动、纠弹、乱弹、评弹。

四)乘组词多音字组词

1、拼音:【chéng】,【shèng】。

2、组词:[ chéng ]乘马、乘车、乘客、乘警。、乘便、乘机、乘势、乘法、上乘、下乘。

3、[ shèng ] 乘舆、千乘之国、乘矢、乘壶。

4、笔划:10 五笔:TUXV 部首:丿 结构:单一结构 五行:金。

5、笔顺:撇、横、竖、竖、横、提、撇、竖弯钩、撇、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