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2:56

1:三七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三七花:主要用于清热、解毒、凉血、免疫调节、活血通脉、养生抗衰、消炎镇痛作用的有效成份。具有显著的平肝、祛痰、平喘、镇痛安眠、扩冠、抗过敏、排毒养颜等功效。

2、三七粉:三七功用补血,去瘀损,止血衄,能通能补,功效最良,是方药中之最珍贵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并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伤新的优点,熟三七粉可以补身体。

3、三七粉的食用方法:

(1)生吃三七粉:口服,外用适量敷患处。忌:孕妇忌服。

主治:跌打瘀血、外伤出血、产后血晕、吐血、衄血等血症。并可防治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

(2)熟吃三七粉:可用温开水送服。

主治:补血、活血、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失血、贫血等。

2:三七的副作用

1、目前没有任何的临床案例说明人在长期服用三七粉时,对身体有毒副作用。但毕竟是药三分毒,在很多动物实验上体现了三七粉的毒副作用。

2、在动物实验上,三七粉的毒副作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是肝脏毒副作用,第二是肾脏的毒副作用。研究表明在给小白鼠服用三七粉时,小白鼠体内的ast和alt突然出现了特别明显的升高,这就反映了三七粉对肝脏的毒副作用。在针对白鼠实验中的病理检查中,出现了肾小管的上皮细胞肿胀,肾小管的管腔闭塞也时有发生。这就说明,三七粉对于肾脏也可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

3:落葵和藤三七的区别是什么

1、外形区别

落葵原产自亚洲热带地区,其繁殖方式为:种子繁殖,老茎扦插繁殖方式。落葵可以在高温度与高湿度的环境中生存。落葵具有药用价值、食用价值与观赏价值。落葵的茎较长,表面没有绒毛,其叶子似椭圆形状,长度约3厘米至9厘米,宽度约2厘米到8厘米,叶尖较尖,落葵的果实称球形,直径约5毫米至6毫米,颜色偏于红色与黑色之间,果实的汁液很浓。花期在5月至9月,果期在7月至10月。

藤三七原产自巴西地区,其繁殖方式为:茎蔓扦插繁殖,珠芽繁殖方式。藤三七喜欢在温度适宜,比较湿润的的环境中生长。藤三七具有食用价值。藤三七的叶子似心形,长度约2厘米至6厘米,宽度约1.5厘米到5.5厘米,叶尖较尖。花期6月至7月。

2、功效作用区别

落葵在很久以前就被作为蔬菜来食用,因它叶子的形状、手感、肥厚的叶片好似木耳,很多人便称它为“木耳菜”,这也是“木耳菜”这个名字的由来。所富含丰富的营养,其中钙、铁等微量元素含量最高。具有凉血、解毒、清热等功效,可以治疗皮肤炎、疖肿、痢疾、便秘等病症。因其脂肪少、热量低,还经常被用来降血压,很适合老年人服用。它的含钙量是菠菜的2到3部,所以也是补钙的首选药。

藤三七的叶子可以烹饪出多种菜肴,可做汤、可凉拌、可直接炒着吃。它的根部还可以炒鸡蛋吃、煲汤等多种吃法,具有活血、散瘀、强腰壮膝、消肿等功效。

4:血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第一,血三七是一种著名的药材,它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胃痛、跌打损伤、骨折、劳伤腰痛、风湿疼痛等,主要作用是止血,消肿,止痛。对外伤流血,红肿,疼痛比较有作用,活血的功效可用在治疗风湿与关节疼痛瘀伤。

第二,用血三七泡茶,每早晨空腹和晚睡前饮用,使用期间不可食辣椒。可治疗胃病。

第三,血三七用可止血,具体的使用方法是:将其用刀锅其身取其碎沫直接敷于流血部位。或是将已用于泡酒使用完的血三七取出晒干将其压成粉沫存放,待用时直接取出敷上也可。

5:三七的正确使用方法

1、生吃。所谓的生吃,可不是简单粗暴地直接将三七粉塞进口中吞服,而是用常温水冲服,切记!服用方法:温水冲服,每次3克,每天2次。主治功能:跌打损伤、外伤出血、产后血晕、吐血、衄血等血症。活血化瘀防治冠心病、脑梗塞、脑血栓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等。另外可以保肝护肝,抗肿瘤等。

2、熟吃。服用方法:可直接用开水冲服,或者使用三七粉炖鸡汤、熬三七粥、炖鸡蛋羹等。主治功能:补血,常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失血、贫血等,起到温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