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什么意思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什么意思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57:10

1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什么意思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孟子说的,记述在《孟子离娄上》中,全文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

2、意思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舜没有告诉父母就娶妻,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但是君子认为他虽没有禀告,实际上同禀告了一样。

3、孟子继孔子之后对儒学的发展有巨大贡献,他极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导人们努力向舜看齐,做舜那样的孝子。由于儒家的宣传,有关舜的传说事迹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留下极深刻的影响。

2 无后为大什么意思

1、无后为大是指没有后德不能被后人是所尊重学习和效法。

2、无后为大有两种观点:中国古典训诂学,经文注疏学通常认为,“后”是后代的意思,《十三经注疏》,《四书章句集注》皆持该观点;近现代有人根据上下文,将“后”理解为“尽后代的责任”。

3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意思

1、译为:不孝顺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尽到后代的责任就像父母不存在一样的行为是最为不孝顺的。舜在没有通知自己的父母就娶了自己的妻子,就像他的父母不存在一样的行为就是无后的解释。君子还是应该事先通知父母才对。

2、原文出处: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