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什么时候开始可以领取养老金

什么时候开始可以领取养老金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3:55

(1)什么时候开始可以领取养老金

1、社会养老金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正式退休手续,方可领取。

2、现时中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 以后有提高退休年龄的可能。

3、养老保险主要特点:

(1)由国家立法,强制实行,企业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符合养老条件的人,可向社会保险部门领取养老金。

(2)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或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

(3)养老保险具有社会性,影响很大,享受人多且时间较长,费用支出庞大。因此,必须设置专门机构,实行现代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2)养老金准确计算方法

1、养老保险金缴费计算公式:单位缴费金额=养老缴费基数*20%(缴费比例从22%至10%不等,因各地政策不同)。

2、个人缴费金额=养老缴费基数*8%

3、养老保险的参保年度指的是:2012年7月1日--2013年度6月30日。

4、各地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上下限不尽相同。

(3)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

1、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2、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险法》规定,养老金需要缴满15年,并且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才可以领取。简单地说,就是养老保险必须交够15年,退休后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3、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4、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4)没有养老金的农民如何养老

1、没有养老金的农民可以选择农村养老保险。

2、农村养老保险,是指以农村非城镇户籍的居民为保险对象的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养老保险的基本原则是:保障水平与农村生产力发展和各方面承受能力相适应;养老保险与家庭赡养、土地保障以及社会救助等形式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对等;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自我保障为主,集体(含乡镇企业、事业单位)调剂为辅,国家给予政策扶持;政府组织与农民自愿相结合。

(5)河北省企业养老金怎么交

1、如有待遇人员新增、待遇暂停、待遇恢复、退管信息变更的,参保单位通过网上退管系统进行相关信息录入,所有人员保存后网上提交,打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员新增申报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变更申报表》并签章;

2、参保单位持上述2表及待遇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到经办窗口审核;

3、对申报待遇人员新增的,经办机构打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人员增加明细表》并双方签章,参保单位持表及待遇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到银行批量领存折;

4、对申报待遇人员资格变更的,经办机构进行人员待遇暂停或恢复,打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人员变更明细表》并双方签章;

5、如有待遇人员死亡的,参保单位首先进行人员待遇暂停,然后待遇人员遗属或代理人到经办窗口申办待遇终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