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强多音字组词

强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0:18

一.强多音字组词

1、强[qiáng],健壮,有力;胜过,优越;着重,增加分量。

强烈:力量很大的;强度很高的;鲜明的。

2、强[qiǎng],硬要,迫使,尽力。

勉强:能力不足而强为之。

3、强[ jiàng],固执,强硬不屈。

倔强:刚强,不屈服。

二.乘组词多音字组词

1、拼音:【chéng】,【shèng】。

2、组词:[ chéng ]乘马、乘车、乘客、乘警。、乘便、乘机、乘势、乘法、上乘、下乘。

3、[ shèng ] 乘舆、千乘之国、乘矢、乘壶。

4、笔划:10 五笔:TUXV 部首:丿 结构:单一结构 五行:金。

5、笔顺:撇、横、竖、竖、横、提、撇、竖弯钩、撇、捺。

三.华的多音字组词

1、华字多音字拼音:全部huá、huā、huà。

2、华嵩:[huà sōng] 亦作“华崧”。华山与嵩山的并称。

3、华扁:[huà biǎn] 古代名医 华佗、扁鹊 的并称。

4、九华山:[jiǔ huà shān] 旧称九子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南部。因有九峰,形似莲花,故名。主峰十王峰,海拔1 342米。多名胜古迹。

5、金华山:[jīn huà shān] 山名。在 浙江省 金华市 北,传说山上有神仙石室。明 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玉壶遐览四》:“吾郡 金华山,道书为三十六洞元之天,世传神仙窟宅。”参见“金华牧羊儿”。

6、华山畿:[huà shān jī] 乐府吴声歌曲名。相传 南朝 宋少帝 时,南徐 一士子,从 华山畿 往 云阳。见客舍有女子年十八九,悦之无因,遂感心疾而死。及葬日,车过 华山,比至女门,牛不肯前,打拍不动。女乃妆点沐浴而出,歌曰:“华山畿,君既。

7、忆鹤华亭:[yì hè huà tíng] 晋 陆机,华亭 人,遭谗被杀,临刑前慨叹:“华亭 鹤唳,岂可复闻乎?”见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尤悔》、《晋书·陆机传》。后用为被杀害前怀念家乡的典故。

四.纪多音字组词

纪是多音字,jì为纪律,jǐ为姓氏。“纪”词组或姓名介绍如下:

1、纪律

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纪律作为一种人们的行为规则,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因此具有历史性的特点。

纪律既然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那么,当人类社会出现阶级以后,纪律就必然打上阶级的烙印。

2、纪实

纪实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为jì shí,是指对事情或事件所作的现场报道。宋 王辟之 《渑水燕谈录·名臣》等均有相关记载。另有同名电视栏目《纪实》。

3、纪录

“纪录”一般只做名词用,指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以内记载下来的最高成绩,如世界纪录、吉尼斯世界纪录、钻石独播剧场收视纪录等纪录。

五.伺的多音字组词

1、伺,是汉语词汇,sì,cì。sì解释为观察,探察。cì解释为在人身边供使唤。

2、伺[sì],组词:窥伺、伺机、伺机而动、伏伺、监伺、侦伺、潜伺、听伺、诇伺、伺觇、何伺、微伺、看伺、伺察。

3、伺[cì],组词:伺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