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扁的多音字组词

扁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0:40

(一)扁的多音字组词

1、[ biǎn ]物体宽平而较薄:扁平。扁圆。

2、[ piān ]小:扁舟(小船)。

3、扁字结构是左上包围,偏旁部首是户,总笔画是9画。

4、扁字组词有:扁担,扁舟,扁骨,扁桃,扁圆,扁豆,扁食,扁柏,扁率,扁巾。

(二)丧的多音字组词

1、丧气[sàngqì]因不顺心而情绪低落。造句:看你那垂头丧气的样子,难道高考落榜就没有出息了吗?

2、沮丧[jǔsàng]灰心失望;失色貌。造句:看到老朋友来了,本来一脸沮丧的他马上眉开眼笑了,边笑边伸出手把老朋友往家里请。

3、颓丧[tuísàng]消极;颓唐。颓丧:消极;颓唐。造句:天空蔚蓝,阳光灿烂。花有新开,物非人非。心有颓丧,情有旧伤。糜倪生活,纷纷尘世。已亡红尘,黯淡青春。众于所望,欲盖弥彰。

4、丧胆[sàngdǎn]形容十分惧怕。造句:一听朱德的名字,敌人就闻风丧胆。

5、丧失[sàngshī]失去。出处:敬亭丧失其资略尽,贫困如故时。--清.黄宗羲《柳敬亭传》

(三)宿的多音字组词

1、sù:宿舍、住宿、寄宿、宿志。

2、xiǔ:通宿、半宿、三宿、一宿、整宿。

3、xiù:星宿、斗宿、室宿、女宿、氐宿。

4、宿是一个汉字,它的部首是宀 ,部外笔画是8,总笔画是11。

5、常见意思:住,过夜,夜里睡觉。

(四)喷的多音字组词

1、[pēn]:喷火、喷洒、喷溅

2、[pèn]:喷香、喷红

3、【字义】

[ pēn ]:散着射出:喷出、喷涌

[ pèn ]:

香气扑鼻:喷香的热馒头。

蔬菜、鱼虾、瓜果等上市正盛的时期:西瓜喷儿。

量词,指开花结实或成熟收割的次数:头喷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