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吗的多音字组词

吗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9:01

一)吗的多音字组词

1、吗ma组词:钱吗、吗吗糊糊。解释:用在句末表示疑问;用在句末表示反问;用在句中停顿处,点出话题。

2、吗má组词:干吗、吗事、有吗。疑问代词。

3、吗mǎ组词:吗啡。药名,有机化合物,化学式C17H19O3N·H2O。白色结晶性粉末,味苦,有毒,是由鸦片制成的。用作镇痛药,连续使用容易成瘾。吗啡及其衍生物是临床解除剧烈疼痛的主要药物,全世界使用量最大的强效镇痛剂。

二)杆的多音字组词

1、读音[ gǎn ]组词:杠杆、杆菌、枪杆、秤杆

读音[ gān ]组词:栏杆、回桅杆、标杆、杆塔

2、读音[ gǎn ]的释义:

器物上较细答长的棍状物。有的实心,有的中空。量词。用于有杆的器 物。

3、读音[ gān ]的释义:

杆子,用木头等制成的派一定用场的细长的东西。

三)扫的多音字组词

1、扫[ sǎo ]

组词:扫地、扫尘、扫雷、扫盲、扫射。

2、扫[ sào ]

组词:扫帚。

3、扫,是中国的一个汉字,会意。从手,从帚。手拿扫帚表示打扫。本义:打扫。

4、康熙字典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蘇老切,音嫂。弃也,拚除也。《诗·大雅》洒扫廷内。

又闹扫,髻名。《三梦记》闹扫,犹盤雅堕马之类也。唐诗云:还梳闹扫学宫妆。

又《唐韵》《广韵》蘇到切《集韵》《韵会》《正韵》先到切,音噪。义同。《论语》当洒扫应对进退,则可矣。本作埽。又与骚通。别详土部,马部。

四)剥的多音字组词

1、剥bāo

(1)剥皮[bāo pí] 剥去某物的外层。

(2)剥剽[bāo piāo] 搜刮劫夺。

(3)团剥[tuán bāo] 犹批评,指摘。

(4)凋剥[diāo bāo] 损伤。

2、剥bō

(1)剥削[bō xuē] 原指搜刮侵夺,现指使用[一个人的] 劳动力而不给予公平的或相当的报酬。

(2)剥蚀[bō shí] 剥脱而逐渐损坏由于使用了伪劣涂料,墙皮半年就剥蚀了。

(3)剥夺[bō duó] 盘剥掠夺。

(4)剥离[bō lí] 附着物或覆盖物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