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笼的多音字组词

笼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7:17

Ⅰ.笼的多音字组词

1、笼lóng的组词:

(1)牢笼[láo lóng]

解释:关住鸟兽的东西,比喻束缚人的事物。

例句:我们冲破旧思想的~。

(2)鸡笼[jī lóng]

解释:育肥鸡用的鸡栏。

例句:这个鸡笼真的是好大。

(3)樊笼[fán lóng]

解释:关鸟兽的笼子,比喻受束缚而不自由的境地。

例句:我们的境地犹如被关在了樊笼里。

2、笼lǒng的组词:

(1)笼罩[lǒng zhào]

解释:像笼子(lóng·zi)似地罩在上面。

例句:晨雾~在湖面上。朦胧的月光~着原野。

(2)笼络[lǒng luò]

解释:段拉拢:~人心。

例句:你不能总是这么笼络别人。

(3)箱笼[xiāng lǒng]

解释:泛指出门时携带的各种盛衣物的器具。

例句:出差的时候你是不能缺少箱笼。

Ⅱ.蔓多音字组词

1、蔓[màn]的组词:蔓延,枝蔓,滋蔓,条蔓,枝蔓,蔓蔓,香蔓,青蔓,蔓生,云蔓,蔓衍,野蔓,柔蔓,枯蔓,弥蔓,牵蔓,根蔓。

2、蔓[wàn]的组词:藤蔓,瓜蔓,压蔓,瓜蔓,瓜蔓水,抱蔓摘瓜,黄台瓜蔓。

3、蔓[mán]的组词:蔓菁,蔓菁散。

Ⅲ.待的多音字组词

1、待有两个读音,拼音分别是dài和dāi。

2、分别组词有:善待[shàn dài] 友善地对待;好好对待:~野生动物。~生命。

3、担待[dān dài] 原谅;谅解:孩子小,不懂事,您多~。

4、款待[kuǎn dài] 亲切优厚地招待:~客人。盛情~。

5、待会[dāi huì] 等一会:会后还是让他一个人~吧,毕竟不是那么好接受这个结果的。

Ⅳ.数的多音字组词

1、数shù组词:数学、次数、少数、负数、数据、偶数、基数、礼数、解数、数位、奇数、答数、常数、底数、凑数、无数、数珠、小数、数目、参数、荒数、实数、分数、成数、和数、作数、顶数、计数、定数、有数、倍数、对数、指数、着数、代数、劫数、差数、系数、数值、尾数、算数、单数、心数、数词、多数、复数等。

2、数shǔ组词:数落、数伏、数叨、数九、数说、计数、历数、悉数、齿数、数典、数骂、数让、数算、数道、善数、数课、数点、数墨、数念、追数、数喇、细数、数驳、数秒、数不清、数得上、数得着、数不着、代数数、数来宝、数九天、数贫嘴、不数数、数砖头等。

3、数shuò组词:数数、频数、数次、数日恶。

Ⅴ.作的多音字组词

1、“作”有两个读音,分别为“zuō”和“zuò”,表示从事某种活动,也做假装,装出的意思。

2、作“zuō”:旧时手工业制造加工的场所。例如:

(1)作坊“zuōfang”:从事手工制造加工的工场。也称"作场"、"坊"、"房"、"作"等。古代有官府作坊及民间作坊之分。从事手工业生产的场所。

(2)作弄“zuōnòng”:故意开玩笑,使人为难。

3、作“zuò”:起,兴起,现在起;从事,做工;举行,进行;干出,做出,表现出,制造出;当成,充当;创造。例如:

(1)自作自受“zìzuòzìshòu”:自己做的事情带来的后果自己承担。含贬义。

(2)作者“zuòzhě”:文章的写作者;艺术品的创造者。

(3)作证“zuòzhèng”:当证人;提供证据。

(4)作揖“zuòyī”:中国传统行礼的一种形式。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

(5)作用“zuòyòng”:对人或事物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