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hiv是什么病毒

hiv是什么病毒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1:17

1:hiv是什么病毒

1、是艾滋病病毒,(AIDS)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病原体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即艾滋病病毒。HIV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可引起人类细胞免疫功能损害、缺陷,导致一系列致病菌感染和罕见肿瘤的发生,传染快,病死率高。

2、生物学特点:HIV病毒对辅助T淋巴细胞(Th细胞)有特别的亲和力,也就是说Th细胞是HIV病毒的靶细胞。在正常的免疫应答过程中,Th细胞同特定抗原的降解物结合,并释放出能刺激其他免疫细胞参与免疫应答的因子。HIV病毒一旦进入Th细胞,便迅速地开始复制周期,利用逆转录酶以mRNA为模板合成双链DNA中介物,并整合到寄主染色体基因组DNA上,被感染的寄主细胞便难以被免疫系统所识别,从而免受攻击,成为永久的组成部分。HIV病毒还可以感染其他细胞,如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B淋巴细胞等,但这些细胞产生的病毒量很少。

2:HIV病毒在空气中活多久

第一,室温液体环境中HIV病毒是可以存活15天的,如果是被HIV污染的物品,那么至少在3天内有传染性。

第二,没有干的血液,如果是在在室温中放置96小时,HIV病毒仍具有活力,即使是针尖大小一滴血,如果遇到新鲜的淋巴细胞,HIV病毒仍可以进入其中并复制,具有传播性。

第三,HIV病毒含量高的血液,即使干涸2~4小时,一旦放入培养液中,遇到淋巴细胞,仍可以进入其中并复制。

3:HIV是什么病

1、HIV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2、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