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差的多音字组词

差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44:42

一:差的多音字组词

1、差的读音有:[chā]、[chà]、[chāi]、[chài]、[cī]。没有第二声的“cha”。

2、chā:差异、差错、差别、差距。

3、chà:差劲。

4、chāi:差事、闲差。

5、chài:同“瘥”,久病初瘥。

6、cī:参差、参差不齐。

二:数的多音字组词

1、数shù组词:数学、次数、少数、负数、数据、偶数、基数、礼数、解数、数位、奇数、答数、常数、底数、凑数、无数、数珠、小数、数目、参数、荒数、实数、分数、成数、和数、作数、顶数、计数、定数、有数、倍数、对数、指数、着数、代数、劫数、差数、系数、数值、尾数、算数、单数、心数、数词、多数、复数等。

2、数shǔ组词:数落、数伏、数叨、数九、数说、计数、历数、悉数、齿数、数典、数骂、数让、数算、数道、善数、数课、数点、数墨、数念、追数、数喇、细数、数驳、数秒、数不清、数得上、数得着、数不着、代数数、数来宝、数九天、数贫嘴、不数数、数砖头等。

3、数shuò组词:数数、频数、数次、数日恶。

三:薄的多音字组词

1、[bó]

薄雾、刻薄、薄弱、薄礼、菲薄、喷薄、瘠薄、鄙薄、浅薄、轻薄、薄暮、薄技、薄幸、佻薄、稀薄、薄产、淡薄、薄利、绵薄、硗薄。

2、[bò]

薄荷、薄荷脑、龙脑薄荷。

3、[báo]

薄饼、非薄、低薄、弊薄、纤薄、华薄、薄厥、漂薄、薄劣、歕薄、薄躬、薄设、薄徒、薄壮、进薄、觳薄、薄层、节薄、疏薄。

四:扫的多音字组词

1、扫[ sǎo ]

组词:扫地、扫尘、扫雷、扫盲、扫射。

2、扫[ sào ]

组词:扫帚。

3、扫,是中国的一个汉字,会意。从手,从帚。手拿扫帚表示打扫。本义:打扫。

4、康熙字典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蘇老切,音嫂。弃也,拚除也。《诗·大雅》洒扫廷内。

又闹扫,髻名。《三梦记》闹扫,犹盤雅堕马之类也。唐诗云:还梳闹扫学宫妆。

又《唐韵》《广韵》蘇到切《集韵》《韵会》《正韵》先到切,音噪。义同。《论语》当洒扫应对进退,则可矣。本作埽。又与骚通。别详土部,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