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什么是自学考试

什么是自学考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7:14

(一)什么是自学考试

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Self-taught higher education examinations),简称自学考试、自考。

2、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

3、考生主要有两种学习方式,一是在高等院校举办的助学点学习或进入本校进行全日制学习(学生采用这种学习方式称为“应用型考生”),二是在社会举办的助学单位学习或自学(用这种学习方式的学生称为“社会型考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社会型考生占76%,应用型考生占24%。

(二)什么是gdp总量

1、GDP总量是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规模。

2、主要用于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国际间和地区间进行比较;制定一国(或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分析和经济管理。GDP指标为各级领导分析经济运行状况、政府调控管理经济提供了广泛的用途。

(三)什么是PPI指数

1、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PriceIndex: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

2、PPI能够反映生产者获得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情况,推算预期CPI,从而估计通胀风险。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PPI的调查产品有4000多种(含规格品9500多种),覆盖全部39个工业行业大类,涉及调查种类186个。

3、而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也有一定的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CPI不仅包括消费品价格,还包括服务价格,CPI与PPI在统计口径上并非严格的对应关系,故CPI与PPI的变化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可能的。但CPI与PPI持续处于背离状态是不符合价格传导规律的。价格传导出现断裂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业品市场处于买方市场以及政府对公共产品价格的人为控制。

(四)什么是实事求是

1、实事求是的意思是: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2、出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河间献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从民得善书,必为好写与之,留其真,加金帛赐以招之。”

(五)什么是ppp项目模式?

1、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2、工程PPP模式是一种优化的项目融资与实施模式,以各参与方的“双赢”或“多赢”作为合作的基本理念,其典型的结构为:政府部门或地方政府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与中标单位组建的特殊目的公司签定特许合同(特殊目的公司一般是由中标的建筑公司、服务经营公司或对项目进行投资的第三方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由特殊目的公司负责筹资、建设及经营。政府通常与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达成一个直接协议,这个协议不是对项目进行担保的协议,而是一个向借贷机构承诺将按与特殊目的公司签定的合同支付有关费用的协定,这个协议使特殊目的公司能比较顺利地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