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娱乐  > 安徽的文化遗产有哪些

安徽的文化遗产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4:43

(一)安徽的文化遗产有哪些

1、安徽境内的西递、宏村古民居村落:西递、宏村古民居村落位于安徽省黟县境内的黄山风景区,是皖南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载体,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村落形态保存完好,风光秀美。村中自古尊儒术、重教化,文风昌盛,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的徽州文化现象。它们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

2、黄山是1988年作为全国第二批推荐项目,由国务院批准,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审核,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项目申报的。主席团在预审时,中国同时申报的大熊猫保护区、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因种种原因被否决,仅将黄山一项提交委员会审议。黄山市在那次申报过程虽然时间紧迫,却信心十足。因为在1990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的高级考察专员吉姆·桑塞尔博士在考察报告中对黄山的评价已经使此次竞争基本失去悬念,他写道:中国有20多个具有东方特色的森林、名山、自然区、保护区,黄山就是其中之一.其自然景色无与伦比。黄山居中国艺术、文化、环境遗产的中心,优美的自然景区,以中国古代艺术、文字、建筑及历史上64座庙宇所装饰润色,显得格外高崇。黄山的自然美和自然文化世上罕见,应增列为世界遗产之内。

(二)中国文化遗产有哪些

1、北京故宫。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2、颐和园。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3、长城。长城(Great Wall),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1961年3月4日,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4、天坛。天坛,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

5、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城西南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脚下,是一座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先生在龙骨山发掘出第一颗完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震撼了全世界。

(三)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作文

1、颐和园位于北京市西北郊,占地约290公顷,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颐和园素以人工建筑与自然山水巧妙结合的造园手法著称于世,199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颐和园的建筑风格融合了是中国各地建筑风格的精华。东部的宫殿区和内廷区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风格,南部的湖泊区是典型杭州西湖风格,万寿山的北面是典型的西藏喇嘛庙宇风格,北部的苏州街是典型的水乡风格。

3、颐和园最著名的景点当属长廊了。长廊位于万寿山南麓,面向昆仑湖,长700多米,是中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长廊分为273间,每一间的横槛上都有五彩的画,画着人物、花草、风景,几千幅画中没有哪两幅是相同的。

4、我们都知道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但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开放的颐和园也曾多次遭到破坏。清漪园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8年重建,改称为颐和园,用作消夏游乐地。1900年颐和园又不幸遭到“八国联军”的破坏,1902年大体修复。之后,颐和园又多次遭毁坏,多次被修复,它就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见证了它所在时期下中国的成长。

5、现在,我们在感受颐和园独特魅力的同时,更应该好好保护它!

(四)瑞安有什么文化遗产

1、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得传统舞蹈“盾牌舞(藤牌舞)”、曲艺“温州鼓词”保护单位资格。

2、温州鼓词

温州鼓词是流行于浙江温州及其毗邻地区的一个曲艺品种,俗称唱词。因过去的艺人多为盲人,故又称为瞽词或盲词。它用温州方言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清代中期已见流传。历史溯源说起温州鼓词的。

3、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

据当地《太原郡王氏宗谱》记载,王氏先祖原居于河南,五代末,王潮、王审知兄弟相继迁居福建,后有一支迁居福建安溪县。元初,隐居在福建省安溪县长泰里的王法懋开始编修宗谱,并以木活字印刷宗谱。从此王氏的“梓辑…

4、瑞安老酒汗传统酿制技艺

老酒汗最早出现在宋代,至今已逾千年历史。老酒汗酿造技艺完全不同于其它白酒酿造技艺。老酒汗采集黄酒煎酒时所产生的酒精汽而得,因江浙一带称黄酒为老酒,故名。只有发酵状态良好的黄酒醅才可出产老酒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