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木地板怎么清洁保养

木地板怎么清洁保养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4:52

一 木地板怎么清洁保养

1、防水

大家在清洁木地板的时候,千万别使用过湿的拖把,最好使用干抹布进行擦拭,因为水渗透在木地板下面,时间久了会出现膨胀、变形、起拱的情况。如果木地板表面出现水渍,一定要立即擦拭干净。

2、防磨

木地板不像瓷砖那么耐磨,平时我们在木地板上活动的时候,最好穿布拖鞋,避免鞋子太硬刮花木地板的耐磨层。清理木地板的时候,不能使用打磨器、强力去污粉和砂纸等工具,对待木地板不能使用暴力。

3、防晒

日光直射后、紫外线会使地板表面涂漆产生龟裂。应使用窗帘或百叶窗遮挡、避免日光直射。同时,不能把热水盆直接放在木地板上,否则会烫坏漆膜。

4、防火

我们都知道木地板的原材料是木材,想要木地板一直光泽如初,防火是木地板保养的重点。未熄灭的烟蒂和火柴杆都不能随意的丢弃在地上,还有一些家用电器,比如电饭锅、电炉、电熨斗等都不能在通电的情况下接触木地板,不然很容灼伤木地板。

5、打蜡

地板打蜡次数不宜频繁,应该适当的为地板打蜡。打蜡可以起到防潮、防损伤、增加表面光度以及方便清洁等作用,但如果打蜡次数过于频繁,会对地板造成损害。频繁打蜡会导致蜡垢蜡层叠加,并且两次蜡层中间会有灰层,影响打蜡效果。现在一般家庭都是用价格相对较实惠的强化地板,强化地板的表面为一层三氧化二铝,水分等液体不容易渗透至地板里面,所以若为强化地板打蜡,蜡层不能渗透到地板内层,只能依附在地板的表层,人行走时会留下脚印,时间长了地板表面变得如同“大花脸”一般,影响地板美观且难以擦拭打理。因此强化地板不宜进行打蜡。

6、防止细小颗粒刮伤地板

细小的沙砾长时间停留地板表面,经过来回走动,沙砾磨损的痕迹就会出现在地板表面。除了沙砾,灰尘、硬底鞋、金属锐器、玻璃瓷片都是地板皮肤的克星,为了减少颗粒磨损地板,保持地面清洁尤为重要。开窗通风后要注意清洁地板,如果发现有灰尘或沙砾,应即时吸尘、清扫。

7、空气干燥时注意

空气干燥时,强化木地板不宜用去污粉等进行清洁保养,并切忌用磨砂纸打磨抛光。可以用拧干的抹布擦拭,再用护理液保养,难以擦净的地方用专用的清洁剂去除。

二 木地板怎么清洁保养方法

1、实木复合地板铺装好以后应在二周内入住。长时间不住人或不经常居住的房间,应在房间内放几盆水并保持水量,或使用加湿机,以弥补因室内暖气开放而蒸发的水分;南方梅雨季节应加强通风;室内环境不要过于干燥,也不要过于潮湿,以防木地板的干裂、收缩或膨胀变形。

2、保持实木复合地板干燥清洁,用拧干的软湿毛巾抹擦地板,在北方干燥地区,干燥季节可用湿布擦拭地板,在南方气候潮湿的地方,不宜用湿拖布 擦地板或直接用水清洗。

3、为了保持实木复合地板的美观并延长漆面事业寿命,每一二个月打一次蜡,打蜡前将污渍擦干净,然后在表面均匀地涂抹一层地板蜡,稍干后用软布擦拭,直到平滑光亮。

4、防止强烈持久阳光曝晒地板,以免油漆长期在紫外线照射下,提前老化、开裂。避免家用电器冷热风直吹和烘烤地板。

5、防止雨水浸泡地板,防止阳台、卫生间、厨房等处溢水,出门旅行或停水时请关好水龙头;特别不能与热水接触,因此,暖气管道中热水千万不要泄到地板上,一旦发生要及时擦干。

6、防止重金属锐器、玻璃瓷片、鞋钉等坚硬物品划伤地板;移动家具时不应直接在地板上推拉,应抬起挪动并轻放。经常移动的家具可在其底部粘一层橡皮。

7、禁止在地板上放置强酸性和强碱性物质。

8、局部板面不慎沾有污迹应及时清除,若有油迹可用自动抹布或拖把蘸温水沾少量的洗衣粉擦洗;若是药物或颜料,必须在污迹未溶入木质表层以前加以清除。

9、如果室外湿度大于室内湿度,可以禁闭门窗,保持室内较低的湿度,如果室外湿度小于室内湿度,可以打开门窗以降低室内湿度。遇到潮湿闷热的天气,可以开着空调或电风扇。秋、冬季节为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可使用增湿机使室内的空气湿度保持在50%-70%。

10、特殊污渍的清理办法是:油渍、油漆、油墨可使用专用去渍油擦拭:如果是血迹、果汁、红酒、啤酒等残渍可以用湿抹布或用抹布蘸上适量的地步清洁剂擦拭;不可用强力酸碱液体清理地板。

三 绒面皮鞋怎么清洁保养

1、首先取出准备的喷壶,拧开盖子待用。

2、下面取出洗洁精,将适量的洗洁精加入到拧开的喷壶里面。

3、再取出白醋,将适量的白醋加入到喷壶里面即可。

4、等到全部加入进去后,将喷壶的盖子拧好,摇晃几下使里面的溶液混合均匀即可。

5、下面再将喷壶里的溶液喷涂到绒面革皮鞋的表面上即可。

6、取出抹布认真擦拭一下绒面革皮鞋的表面就可以了,最后绒面革皮鞋就清洗保养完成了。

四 金刚纱窗怎么清洁保养

1、海绵清洁法:首先将海绵沾上清水,然后再对金刚网纱窗进行清洗,在清洗的时候,最好要用力一点,这样灰尘才能被彻底清洗干净,十分简单。这样方法用水比较少,还不会弄湿地板。

2、报纸清洗法:这种是最好最简单的清洗方法,可以用报纸贴在水面上,等完全湿透后,将报纸盖在金刚网纱窗上,等报纸干透后在撕下来,这样灰尘也就被清洗干净了。

3、边扯边清洗法:将金刚网卸下,然后用刷子进行清洗,一边将金刚网纱窗卸下来,一边进行金刚网纱窗清洗,注意不要将金刚网窗纱完全卸下来,而是应该要慢慢拽下来。

4、用我们的高压水枪的话效果会更好一点。直接把金刚网纱窗取下来清洗,取下来把纱网泡在水里然后呢用软毛刷清清的刷洗。最后在使用废旧报纸来做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