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正月十五作文

正月十五作文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4:45

①正月十五作文

1、今天早上起床,妈妈说要吃元宵,我听了非常开心,一蹦三尺高,因为我最爱吃的就是元宵了。我立刻去刷牙洗脸。

2、开始煮元宵了,妈妈先注入清水,烧开后,再接二连三的将元宵兄弟们放进锅里“泡温泉”。没过多久,妈妈掀开锅盖,一股热气迎面扑来,一个个元宵在沸腾的水里玩耍。妈妈用勺子给我盛了一碗,我端到桌子上,抄起小勺就坐在了沙发上。

3、碗里那洁白的元宵都是一样的个头儿,个个从水里探出小脑袋,我拿勺子舀了一个,靠在嘴边,吹了吹,放进嘴里,咬一口,软软的、甜甜的.,里面那饱满的黑芝麻汁流了出来,美味极了。我快速的吃完了一碗,摸着我吃饱的肚子,哈哈哈的笑了起来!

②正月十五是法定节假日吗

1、元宵节不属于法定节假日。

2、多人认为元宵节是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有建议将其也设立为国家法定节日,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研究。考虑到目前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不宜再增加,而元宵节距离春节较近,中秋节虽然也与国庆节相邻,但相比之下中秋节影响更大,因此暂不将元宵节增设为法定假日。

③正月十五元宵节要吃什么

1、汤圆,过元宵,怎么少得了汤圆呢。南方人喜吃汤圆,主要是为了祈求全家团团圆圆。现在的人,吃汤圆也就是去超市买包汤圆回家煮一下,然后大家一起吃吃。真正亲手去做的汤圆的已经很少了。但是,元宵吃汤圆这个惯例还保存了下来。水煮汤圆是最简单的做法,也是最健康的一种吃法。

2、吃饺子,在元宵,南方人喜吃饺子,而北方人有吃饺子的习惯,如河南。所以,饺子也是元宵经常吃的一种食物。饺子,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食物,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当然,饺子不是元宵节独有的食物了。

3、豆面团,除了汤圆、饺子,还有豆面团这种食物,也是元宵节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尤其是昆明人特爱吃。其做法就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就可以了,而且吃起来口感不错。

4、吃生菜,也许很多人都说,平时也经常吃,这个元宵节有什么关系。其实,元宵吃生菜是广东人喜欢的,生菜拌以糕饼煮是一种不错的食物,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节庆也图一个好兆头。从生菜的名字来说,可以谐音为生财,因此生菜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吉祥之物。

5、喝元宵茶,喝元宵茶是陕西一些地方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这种元宵茶营养丰富,有助于人们缓解人们在春节多食肉食等问题。

④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来历

1、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据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太一:主宰宇宙一切的神),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

2、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因正月十五“上元节”主要活动是晚上的吃汤圆赏月,后来节日名称演化为“元宵节”。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后称元夕或元夜。唐初受了道教的影响,又称上元,唐末才偶称元宵。但自宋以后也称灯夕。到了清朝,就另称灯节。在国外,元宵也以The Lantern Festival而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