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正月十五吃什么

正月十五吃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1:55

①正月十五吃什么

1、汤圆:元宵节,南方人吃汤圆,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做汤圆所用的糯米性平、味甘、补虚调血、健脾开胃、益气止泻,有暖中、生津和润燥的功能。再者各类汤圆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上层楼”。水煮汤圆是最简单的做法,其实也是最健康的吃法。

2、元宵茶:在陕西等地有吃元宵茶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很像古时的“元宵粥”。此茶增加了纤维素、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摄取,且不像普通元宵那么油腻,对于由于节日多食动物性食品而呈现的酸性体质有中和作用,也使元宵的营养更为全面。

3、饺子:正月十五到了,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所以正月十五应该吃饺子。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

②关于正月十五夜景的作文

“哧——”“嘭!啪啦啪啦——”“啪啦啦——”五彩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欢乐的人群在街头涌动,石浦的金山路成了欢腾的海洋。

噢,原来人们正在欢度元宵呢!

瞧,夜空中的烟花争奇斗艳:有的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直冲云霄,在空中慢慢舒展开那艳丽的花瓣;有的像一支支火箭射入夜空,逐渐变小,最后不见了踪影;还有的像一团火焰升入高空,突然炸开后变成一串串小火苗,最终消失在美丽的夜空中……快看,这儿开了朵金菊,那儿又绽出了几簇银桂,不远处还有几朵红牡丹在竞相比美……黑蒙蒙的夜空顿时化作四季常盛的百花园,看得人眼花缭乱,心醉神迷……

夜空中的烟花美,地上的鱼灯也美!此时,五彩斑斓的鱼灯亮起来了,它们一定是在跟烟花比美吧!瞧,这只“龙虾”活灵活现的,它身穿大红袍,趾高气扬地昂着头,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那条“大黄鱼”也不示弱,扬着头,翘着尾,一双大眼睛凝视前方,好像在跳着节日的舞蹈……赏鱼灯的人看着,笑着,谈着。我就像鱼儿一样在鱼灯中穿梭着,仿佛自己就徜徉在海洋里,有各种各样的鱼儿相伴……

正当我陶醉在灯海中时,前方传来了阵阵锣鼓声,原来是舞龙队来了!人群顿时沸腾了,人们像波浪似的涌了过去,把龙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金光闪闪的龙在人们的头顶盘旋着,在人的海洋上欢腾着。龙头神气十足地左右摇摆,追逐着它眼前的那颗大红球。龙身下可热闹了,有的人钻龙肚,有的人摸龙须,都是为了祈求平安。有的孩子够不着,干脆骑到了大人的背上、肩上。这时,我也按捺不住了,使劲地往上跳啊跳,希望能摸到龙须,好让自己也沾点好运。

舞龙队的表演还没结束,马灯队、抬阁队和十二生肖表演队的表演就开始了,真令人目不暇接。

元宵夜真令人难忘啊!

③正月十五怎么供灯

1、正月十五供灯是一直以来流传的风俗,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晚上都要去给祖上供灯,就在祖上安息的地方,让他们也有感受到亲人的问候和温暖。

2、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

④正月十五又叫什么节

1、正月十五又叫元宵节。

2、习俗:走百病:元宵节除了庆祝活动外,还有信仰性的活动。那就是走百病又称烤百病散百病参与者多为妇女,他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过走郊外,目的是驱病除灾。逐鼠:这项活动主要是对养蚕人家所说的。因为老鼠常在夜里把蚕大片大片地吃掉,人们听说正月十五用米粥喂老鼠,它就可以不吃蚕了。迎紫姑:紫姑是民间传说中一个善良、贫穷的姑娘。正月十五,紫姑因穷困而死。百姓们同情她、怀念她、有些地方便出现了“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风俗。

⑤正月十五元宵节生男孩子名字

1、昊林:寓意着男孩有美好的未来、美好的品质的意思。

2、宸睿:寓意着男孩有睿智的头脑、深远的目光的意思,寓意十分美好。

3、时帆:寓意男孩的未来发展一帆风顺、男孩的梦想能够乘风破浪的意思。

4、奕宸:寓意着男生开朗乐观、阳光积极且在事业上有成就。

5、思墨:寓意着男生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有着丰富的文化知识。

6、庆云:“庆云”出自《九怀思忠》:“枉车登兮庆云”,指五色云,古人以为喜庆、吉祥之气、祥瑞之气,这里比喻尊贵显赫的地位,寓意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