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去后乃至的乃的意思

去后乃至的乃的意思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4:03

一)去后乃至的乃的意思

1、去后乃至的乃释义:才。

2、出处:《陈太丘与友期行》。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二)去后乃至的去是什么意思

1、去后乃至的去是离开。

2、去后乃至:(太丘)离开以后,(那位朋友)才赶到。

3、出自《陈太丘与友期》,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 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三)去后乃至的至是什么意思

1、至释义:到。

2、出自:《陈太丘与友期》。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

3、翻译:陈太丘和朋友相约出行,约定在中午。过了中午还没到,陈太丘不再等候他而离开了,陈太丘离开后朋友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