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芦荟的种植与管理方法

芦荟的种植与管理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5:02

一.芦荟的种植与管理方法

1、土壤选择

选择疏松透气的沙壤土,最好是中性土壤,芦荟在这样的土壤中根系发达,吸收力强。

2、合理施肥

芦荟特别耐瘠薄,但是为了促进芦荟生长,长得健壮,也要施少量的肥料,常用的肥料是氮磷钾比为15-15-15的复合肥,如果盆栽花盆直径 25~35 cm,高为 15~40 cm,每次施用3-7g就可以了,两个月施用一次。半年施一次腐熟的有机肥,如饼肥、鸡粪、堆肥等,每盆施0.5-1.0kg。

3、合理浇水

芦荟原产沙漠地区,特别耐干旱,一定要控制浇水次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春季一般5-7天浇一次水,夏季一般3-5天浇一次水,秋天6-8天浇一次水,冬季10-15天浇一次水,一般来说这个浇水频次就可以了,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

4、做好冬季防冻

芦荟起源于热带,典型的喜温畏寒,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5-30℃,当温度降到5℃左右时芦荟会停止生长,要采取一些保温措施,比如移到室内或进行适当遮盖。

二.芦荟的扦插方法

1、时间选择:芦荟扦插的时候,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最适合生根生长,所以春季4月份左右最佳。低于20度的话,扦插的成活率会下降。

2、剪取叶子:合适的芦荟叶子是扦插的重要因素,可选择一株生长旺盛的芦荟植株,选择一段健壮的叶子,长度要超过8厘米。准备好一把消毒后的刀子,将选好的叶子切下来。

3、切口晾干:叶子切下来后,切口处具有汁液,这样扦插到土中很难生根,需要放在旁边晾干,等到切面长出一层薄膜就可以了。

4、备盆土:扦插前还需要选好花盆和土壤,花盆要求透气,底部有孔可以排水。土壤要疏松而又肥沃的沙质土。

5、进行扦插:在花盆中添上土,将芦荟叶子插进去,要使叶子直立着,不能出现倒伏。

三.芦荟的美容作用

1、芦荟药用部位是割取植物的叶片,收集流出的汁液,熬膏冷却入丸剂。苦寒、归肝、大肠经,有泻下、清肝、杀虫作用。芦荟苦寒降泻,既能泻下通便,又能清肝火、除烦热,可用于舌红苔黄之热结便秘,兼心肝火旺、烦躁失眠等症,常与朱砂同用。

2、芦荟有比较好的清肝火作用,同时又有除烦之功,可用于治疗肝经热盛导致的便秘、尿痛、烦躁易怒,常与龙胆草、栀子同用。芦荟本身有杀虫之功,可用于小儿虫积腹痛,可跟其他驱虫药配伍使用。胃热上攻会导致皮肤晦暗、起斑,所以美容作用也是通过泻下来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