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华佗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猿、鸟和哪种动物

华佗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猿、鸟和哪种动物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0:38

(1)华佗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猿、鸟和哪种动物

1、华佗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猿、鸟和熊。

2、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华佗在《庄子》二禽戏的基础上创编了五禽戏,其名称及功效据《后汉书·方术列传·华佗传》记载:“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日虎,二日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

3、五禽戏原名为五禽之戏(见后汉书与三国志文献),但后世多已简称五禽戏,也有别名五禽操、五禽气功、百步汗戏等流传。

4、关于五禽戏的源流,坊间流传的说法,是模仿五种动物的动作而组成。但由利苍夫人辛追的马王堆汉墓三号坑文物导引图考据之后,可以归纳解释出五禽戏来自先秦所流传的各类导引术,后经中医学经络理论的系统化整合编排而成。其中五种动物的功架名称,乃是为了方便归纳各类导引动作的阴阳五行,以及便于教学口传而编写,非由学习模仿动物的动作而来。

(2)华佗五禽戏是模仿哪种动物

1、华佗“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猿、鸟和熊。

2、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约145-208),出生在东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其一生著述颇丰,但均亡佚。今传《中藏经》、《华佗神医秘传》等皆托名之作。华佗弟子中著名者有吴普、樊阿、李当之等人。其中,吴普著有《吴普本草》,李当之著有《李当之药录》,而樊阿则擅长针灸及养生,据传他活到100多岁。

3、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江苏师范大学为五禽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4、《养性延命录》中的动作说明

华佗在《庄子》“二禽戏”(“熊经鸟伸”)的基础上创编了“五禽戏”。其名称及功效据《后汉书·方术列传·华佗传》记载:“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当导引。体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体轻便而欲食。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

南北朝时陶弘景在其《养性延命录》中有比较详细的记载:“虎戏者,四肢距地,前三掷,却二掷,长引腰,侧脚仰天,即返距行,前、却各七过也。鹿戏者,四肢距地,引项反顾,左三右二,左右伸脚,伸缩亦三亦二也。熊戏者,正仰以两手抱膝下,举头,左擗地七,右亦七,蹲地,以手左右托地。猿戏者,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以脚拘物自悬,左右七,手钩却立,按头各七。鸟戏者,双立手,翘一足,伸两臂,扬眉鼓力,各二七,坐伸脚,手挽足距各七,缩伸二臂各七也。夫五禽戏法,任力为之,以汗出为度,有汗以粉涂身,消谷食,益气力,除百病,能存行之者,必得延年”。陶弘景在该书中,不但对五禽戏的具体操作步骤进行了描绘,而且提出了五禽戏的锻炼原则——“任力为之,以汗出为度”。

(3)五禽戏养生法该怎么做

第一,首先全身放松,练功时肌肉和神经精神都要放松下来,而且要求松中有紧,柔中有刚,不要用僵劲。只有放松时使出来的劲才会柔中有刚,才能使动作柔和连贯,不至于僵硬。

第二,要注意呼吸均匀,练功前注意先做几次深呼吸,呼吸调匀;练功当中,呼吸要自然平稳,且最好用鼻呼吸,也可以口鼻一起用,但不要张口喘粗气,要轻吐轻呼。

第三, 练五禽戏做到动作外形以及神气都要象五禽一样,既然名为五禽戏那么就要做到形似,这样通过模仿各种动物的形状能够起到健身养生的作用。

(4)五禽戏的好处

1、五禽戏能使人强筋健骨,精力旺盛;可以增强人体肝胆的疏泄功能。增强体力,益肾固腰,能使头脑灵活,增强记忆力等等。

2、五禽戏是东汉名医华佗创立的,模仿熊、虎、猿、鸟、鹿的动作,来锻炼自己的身体,通过模仿不同动物的动作,能够让大家的身体的各个部位很好的锻炼到位。

3、经常练习五禽戏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每种练习,所起的功效有所侧重。

4、练习五禽戏时最好在空气新鲜,草木繁茂的场所。每天四五次,每次10分钟即可达到锻炼的效果。

(5)五禽戏先后顺序

五禽戏的动作顺序与五行相关,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新编套路的顺序依次是虎、鹿、熊、猿、鸟。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约145~208年),出生在东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其一生著述颇丰,但均亡佚。今传《中藏经》、《华佗神医秘传》等皆托名之作。华佗弟子中著名者有吴普、樊阿、李当之等人。其中,吴普著有《吴普本草》,李当之著有《李当之药录》,而樊阿则擅长针灸及养生,据传他活到100多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