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育儿  > 训练孩子快速记忆力的方法

训练孩子快速记忆力的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1:03

(1)训练孩子快速记忆力的方法

1、多感官参与

在认识事物时,让孩子尽可能动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晰,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延长。比如背唐诗,让他能边听边说、边看着图、还能用手指一指。

2、归类记忆

当记忆材料较多时,引导孩子把材料进行分类和概括,帮助孩子在理解记忆内容的过程中进行逻辑记忆,可以使记忆深刻、思维有条理、巩固学到的知识并使之初步系统化。比如,给孩子几张物体的图片,让他看几分钟,拿走图片,说出看到的图片内容,孩子一般能说得较准确,即记忆清楚;而如果图片较多,孩子会逐渐发现图片内容间的关系,对它们进行比较、分类,在进行概括之后再进行识记,比如把图片内容分别划为衣服、家具、交通工具等等,再记忆不同类别中的具体事物。

3、游戏活动

记忆游戏的内容、以游戏的方式记忆某些事物,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家庭中,妈妈可以自编很多亲子游戏活动,在轻松快乐的亲子同乐中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比如用实物或图片让孩子看一看、想一想什么东西没有了?哪一种变多了?,和孩子轮流讲一个故事的不同段落,比赛背诗歌接龙中间不停顿,等等;不拘时间、场地,随时可以进行。

(2)提高记忆力的好方法

1、必须要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大量的研究证实,平时学习新知识比较多,学习一些复杂的技能,看书比较多的人,将来记忆力是非常的好的,而且不容易得老年痴呆的。因此,在青少年时期就多多的学习,多多看书,多看报,不断地学习新的技能是非常有好处的。

2、必须要保证劳逸结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因为看书或者是看电视耽误自己的休息时间的。

3、体育锻炼对于增强记忆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流量,对于改善大脑的供血也非常有作用,而且很多的体育技能都能够让大脑得到非常好的锻炼。

(3)怎样快速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1、足够的睡眠。晚上睡不着可能导致记忆问题,特别是如果是慢性病。睡眠确实为大脑带来奇迹,当你在睡觉时,你的大脑正在忙着处理信息并巩固新的记忆。缺乏睡眠使得学习新概念和保留新信息变得困难。每晚睡眠充足有助于为大脑充电,从而更容易学习和保留新信息。整夜的睡眠可以改善情绪并使其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2、运动。每天慢跑不只是精益健康。它也可以保持你的大脑顺利运行。每天锻炼的人比那些没有锻炼的人有更好的记忆。在一些研究中,记忆受损的人通过在日常生活中注入更多的运动时间来改善记忆。每日运动也可以帮助减轻压力,这很重要,因为压力会导致记忆问题。甚至有人认为,经常运动的人比没有运动的人的大脑细胞更活跃。

3、智力锻炼。放下电视遥控器和手机。重要的是要激发你的思想保持敏锐。通过填字游戏,数独游戏和脑筋急转弯的谜题,你可以刺激大脑并挑战你的思想。接受绘画或观鸟等新兴趣爱好也具有同样的效果。加入一个读书俱乐部,学习如何下国际象棋,或参加社交组成的课程也将有助于增强你的记忆力。选择一些符合你兴趣的东西,并确保定期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