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育儿  > 如何确保给孩子接种的疫苗是安全的?【收藏】

如何确保给孩子接种的疫苗是安全的?【收藏】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1:12

(1)如何确保给孩子接种的疫苗是安全的?【收藏】

这些疑问,你可能会有

▌打了未冷藏和过期的疫苗,会有生命危险吗?

只要是正规疫苗,未冷藏和过期,人接种之后直接致命的可能性较小。这种疫苗最大的风险是失效,即人接种后无法对相应疾病免疫。

对于狂犬病、破伤风等致命传染病,接种无效疫苗后无法防止感染,一旦感染就会危及生命。

而对于甲肝、水痘等疾病,人在接种无效疫苗后会认为自身有抗体,而放松警惕,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

▌怀疑自己接种到了未冷藏疫苗,应该怎么做?

可拨打全国公共卫生热线12320进行咨询。

▌4月25日预防接种日 疫苗打还是不打?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按照我国免疫接种程序规定:在婴儿出生24小时内,即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并在婴儿1周岁之前,完成程序中的所有基础免疫。

▌疫苗是否是百分之百安全的?

不是!这是跟疫苗的产生有关的。

疫苗本质上来说就是经过处理的致病细菌或者病毒,这些细菌或病毒通过科学手段使它们没有了致病性,然后在注入人体内,模仿一次无害的感染过程,让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从而来杜绝这种疾病的再次发生。有一些宝宝可能存在天生的免疫缺陷或者一些其他别的原因很可能导致那些失活的细菌和病毒再次拥有治病性,让宝宝反而感染上了疾病,比如说『糖丸』。

但是,这种概率是极低的,通常都是百万分之几的概率,所以相比接种疫苗对疾病的预防带来的好处,那些极低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实际上是不太需要担心的。只要按正常程序接种合乎规定的疫苗,对宝宝始终是利大于弊的。

▌二类疫苗是不是就不重要?

当然不是!一二类疫苗的划分只是国家在费用上、管理上有所区别,但是在科学上是没有差别的。

在很多其他国家基本上实现了所有疫苗的免费,而我国由于一些经济方面的原因还并未实现全部疫苗的免费接种,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接种自费疫苗可以让宝宝获得更广泛的保护。

事实上,每个孩子一出生,便可以从医院获得《预防接种证》,这是宝宝预防接种的凭证,孩子应根据各年龄段要求,按时接种各类疫苗。

儿童疫苗分为免费和自费两大类

第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内的疫苗,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第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济南问题疫苗案件中的疫苗是第二类,儿童普遍接种的一类疫苗没有涉事。

选择正规、大型的医疗机构和防疫中心接种疫苗,宝爸宝们不用过分担心,为了预防一些宝宝易感而且危害较大的传染病,该打的疫苗还是不能少的。

(2)新冠疫苗是终身免疫的吗

1、新冠疫苗是否可以终身免疫,目前还不能确定。

2、截止到2021年3月临床上常用的疫苗种类大多为减毒活性疫苗,通过降低病原体的毒性,从而增加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攻击成功率,进而被体内免疫系统所识别并记录。这样在下次患者患有相同病毒的问题时,免疫系统可以立即进行反应攻击,从而降低患者出现复发的几率。

3、但是并不能够保证接种一次疫苗,免疫细胞即可永久记忆,患者应按照医生的指导建议定期前往医院进行疫苗的二次接种。

(3)剥石榴最快最正确的方法

1、准备一个干净的面板,最好是切水果专用的案板和水果刀。日常切肉菜的菜板可能会有残留的味道沾到水果上就会破坏水果的清香味道。去掉石榴的根蒂。去掉肚脐。在石榴上整齐的划上几刀。用手轻轻的一掰,石榴就开了。

2、先用刀轻轻朝着石榴上横切一圈。注意不要切到果肉只需切皮就行。用手掰成两半。准备好勺子和装石榴的碗。左手扶着石榴,果肉朝下,果皮朝上,右手拿勺子,开始用勺子敲打石榴。敲打的时候不能只敲一个位置,要换位置,看到果肉在哪个位置还没下来就拍哪里。很快石榴籽都掉落下来了,颗颗分明,全程不用手碰到石榴籽,不用担心脏手。不然石榴中含有生物碱和黑色素,这些汁液染到手上,通过与空气中的有机分子化合,产生氧化反应而出现吃完石榴后手变黑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