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教的多音字组词

教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9:15

一.教的多音字组词

教有两个读音,拼音分别是 jiào和jiāo,分别组词有:

1、教 jiào1

教师[jiào shī] 担任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员:人民~。

教材[jiào cái] 根据教学要求而编写或选定的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等的统称。

教导[jiào dǎo] 教育指导:~处。~有方。

指教[zhǐ jiào] 指点教导:在教练的耐心~下,运动员的进步很快。

执教[zhí jiào] 担任教学任务;当教练:他在大学里~多年。他们曾携手~中国女排。

2、教 jiāo

教书[jiāo shū] 教学生学习功课:~先生。他在小学里教过书。

文教区[wén jiāo qū] 以文化教育、科研为主的城市功能区。

教书匠[jiāo shū jiàng] 指教师(含轻蔑意):他是这个地方有名的~。

教授[jiāo shòu] 讲解传授知识、技能:这个课堂就是让老师来~你的。

教猱升木[jiāo náo shēng mù] 猱:猴子的一种。教猴子爬树。比喻指使坏人干坏事。

二.担的多音字组词

1、[dān]

用肩膀挑:~水。

承当,负责:~负。~任。~当。~待(a.原谅;b.担当责任)。~重任。~风险。

2、[dàn]

挑东西的用具,多用竹、木做成:扁~。

一挑东西:~子。勇挑重~。

中国市制重量单位,一担等于一百斤。

量词,用于成担的东西:一~水。

3、[dǎn]

同“掸”。

相关组词

担心、担当、承担、担待、担保、担忧、担任、担子、重担、扁担、担架、石担分担、担负。

三.单的多音字组词

1、单打[dān dǎ]

某些球类比赛的一种方式,由两人对打,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都有单打。

2、简单[jiǎn dān]

结构单纯;头绪少;容易理解、使用或处理:情节~。~扼要。这种机器比较~。他简简单单说了几句话。

3、单独[dān dú]

不跟别的合在一起;独自:~行动。请抽空到我这里来一下,我要~跟你谈谈。他已经能够离开师傅,~操作了。

4、单阏[chán yān]

岁阴名。卯年的别称。《尔雅·释天》:“﹝太岁﹞在卯曰单阏。”《史记·天官书》:“单阏岁,岁阴在卯、星居子。”司马贞 索隐引 李巡 曰:“阳气推万物而起,故曰单阏。”汉 贾谊《鵩鸟赋》:“单阏之岁兮,四月孟夏,庚子日...

5、五单于[wǔ chán yú]

西汉 后期,匈奴 势弱内乱,分立为五个单于:呼韩邪单于、屠耆单于、呼揭单于、车犁单于、乌藉单于。五单于互相争斗,后为 呼韩邪单于 所并。见《汉书·匈奴传下》。

6、五单于[wǔ chán yú]

西汉 后期,匈奴 势弱内乱,分立为五个单于:呼韩邪单于、屠耆单于、呼揭单于、车犁单于、乌藉单于。五单于互相争斗,后为 呼韩邪单于 所并。见《汉书·匈奴传下》

7、单县[shàn xiàn]

单县隶属于山东省菏泽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苏鲁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因舜帝之师单卷在此居住而得名,是汉朝女政治家吕雉的故里。

四.塞的多音字组词

1、堵塞

2、闭塞

3、语塞

4、塞责

5、鼻塞

6、耳塞

7、搪塞

8、栓塞

9、阻塞

10、塞北

11、塞子

12、塞车

13、壅塞

14、梗塞

15、充塞

16、旋塞

17、拥塞

18、淤塞

19、蔽塞

20、关塞

21、填塞

22、扎塞

23、扼塞

24、遏塞

25、重塞

26、哇塞

27、出塞

28、西塞

29、塞规

30、塞上

31、木塞

32、唐塞

33、塞人

34、塞翁

35、雾塞

36、塞满

37、屁塞

38、塞门

39、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