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嚼的多音字组词

嚼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0:50

一)嚼的多音字组词

1、

(1)嚼用[jiáo yong]〈方〉缴裹儿;日常生活的开支,花费。

(2)嚼舌[jiáo shé]瞎说;没有事实根据地议论。

(3)嚼子[jiáo zi]横勒在牲口嘴里的小铁链,两端连在缰绳上,以便驾驭。

2、

(1)咀嚼[jǔ jué]含在嘴里细细嚼以使烂。

(2)咬嚼[yǎo jué]品味;咀嚼。

(3)大嚼[dà jué]大口咬嚼。

3、

倒嚼[dǎo jiào]牛、羊等反刍动物把咽下的食物再回嘴里纫嚼。

二)血多音字组词

1、读音

(1)血的读音为xuè时,组词为:血液、血型、输血、歃血、喋血、碧血、热血。

(2)血的读音为xiě时,组词为:放血、出血、吐血、血晕、血豆腐。

2、释义:

(1)[ xuè ]:有血统关系的:血亲。血缘。

(2)[ xiě ]:义同“血”(xuè):流了一点血。吐了两口血。

三)闷的多音字组词

1、闷:[mèn],组词:愁闷、烦闷、沉闷、郁闷、破闷、窒闷、铁闷车、闷复满、闷打颏、消闷、愁山闷海、热闷、打闷棍、闷制头、闷默、遁世无闷等。

2、闷:[mēn],组词:闷气、闷热、闷声、发闷、打闷雷、闷声不响、闷声闷气等。

四)乐的多音字组词

1、拼音lè

(1)乐观[lè guān]遍观世上人、事、物,皆觉快然而自足的持久性心境。与悲观相对。

(2)欢乐[huān lè]形容内心十分开心,高兴。

(3)可乐[kě lè]令人喜悦。《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德行可象,声气可乐。”晋陆机《文赋》:“伊兹事之可乐,固圣贤之所钦。”宋苏轼《超然台记》:“凡物皆有可观,苟有可观,皆有可乐,非必怪奇伟丽者也。”

2、拼音yuè

(1)乐理[yuè lǐ]音乐的道理、法则。

(2)乐队[yuè duì]古代泛指奏乐及歌舞的队伍。今指人数众多的器乐演奏者的集体。

(3)军乐[jūn yuè]俗称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的音乐,因为军队中常用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