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刹的多音字组词

刹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5:55

(1)刹的多音字组词

1、音字组词有:

(1)刹shā:刹车、利刹、尘刹、刹住、刹寺、灵刹等。

(2)刹chà:古刹、刹那、梵刹、刹时、名刹、刹海、一刹、宝刹等。

2、基本释义

(1)[shā]:止住(车、机器等):把车刹住。刹住之风。

(2)[chà]:佛教的寺庙:古刹。[刹多罗之省]。

(2)夹的多音字组词

1、夹棍

[jiā gùn]

旧时的一种刑具,用两根木棍做成,行刑时用力夹犯人的腿。

2、夹带

[jiā dài]

藏在身上或混杂在其他物品中间偷偷携带:严禁~危险品上车。

3、夹裙

[jiá qún]

里面两层的衣裙。

4、马夹

[mǎ jiá]

方言。马甲。沉寂《金钱世界》九:“房里的女主人四十不到……只穿一件湖绿色镶黑丝绒花边的旗袍,外套几年前流行的墨绿色过膝的长马夹。”

5、夹肢窝

[gā zhi wō]

腋窝。也作胳肢窝。

(3)兴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1、读音[ xīng ]组词:兴奋、兴旺、复兴、兴师、兴国。

2、读音[ xīng ]的释义:

(1)兴盛;流行:复兴。新兴。

(2)使盛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3、读音[ xìng ]组词:高兴、兴致、尽兴、即兴、兴会。

4、读音[ xìng ]的释义:

兴致;兴趣:豪兴。助兴。

(4)呀多音字组词

1、ya,第一声:呀然、呀豁、嗟呀、哈呀、惊呀;ya,轻声:啊呀、哎呀、咿呀、呀许、欢呀;bai、天呀、呀庨、呀阖、呀咻、呀喘、讙呀、嘿呀、呕呀、吽呀

2、多音字,是指一个字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读音,不同的读音表义不同,用法不同,词性也往往不同。

(5)背多音字组词

1、背(bèi)组词:背鳍、背du剪、背理、背谬、手背、背眼、背诵

2、背(bēi)组词:背包、背子、背债、背篼、背篼、背篓、背负

3、背释义:

(1)背bèi:人体后面从肩到腰的部分:背脊;物体的后面或反面:背面;用背部对着,与“向”相对:背光;向相反的方向:背地性(植物向上生长的性质);避开,离开:背地;凭记忆读出:背书;违反:违背;不顺:背运;偏僻:背静;听觉不灵:耳背。

(2)背bēi:人用背驮(tuó)东西,引申为负担:背负;背包;背黑锅(喻受冤枉代人受过);背包袱(喻有沉重的思想负担或经济负担)。